庆祝建军90周年 大型杂技剧《渡江侦察记》上演

日期:2017-07-29 11:02:07

渡江侦察记内文.jpg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8周年,728日晚,取材于渡江战役的大型原创杂技舞台剧《渡江侦察记》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上演。该剧由我集团下属市杂技团编创演出,以“惊、险、特”的杂技艺术重新演绎了“渡江侦察”这段惊险动人的战争往事。

名家集结  用好南京红色资源

大型原创杂技舞台剧《渡江侦察记》改编自上世纪50年代的同名电影,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我解放军某部为配合大军作战,派遣侦察小分队渡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刘四姐等人的掩护和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查任务的动人故事。

以往以渡江战役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但以杂技舞台剧的形式来表现则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曾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用好、用活南京本土红色资源,南京市杂技团组织编创团队,多次走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聆听渡江战役老兵对往事满怀激情的回忆,在艺术真实的基础上,为观众营造一场内容丰沛的红色主题视觉盛宴。

大型原创杂技舞台剧《渡江侦察记》创作阵容强大,名家集结。八一电影制片厂资深导演翟俊杰担任艺术总顾问。翟俊杰是国内著名战争题材电影导演,曾经执导《长征》《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决战》等经典战争电影。编剧和技术结构总设计由杂技业内名家董争臻担任。董争臻是北部战区陆军政工部杂技团(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其作品先后在国际、全国、全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七十余项,并曾八次担任全国“双拥晚会”导演团队编导、统筹。导演李春燕是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导演,多次担任大型晚会和戏剧的总导演,执导过《永远跟党走》《让历史昭示未来》《强军路上兄弟兵》等大型文艺演出。

跌宕激烈  有杂技也有江南评弹

渡江战役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为了将这个老故事表达出新意,主创团队在原创性上下足了功夫。编剧董争臻表示,为在舞台上塑造出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特性,《渡江侦察记》充分发掘杂技艺术“惊、险、特”等特点,紧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调集高空攀跃、翻腾特技、魔术悬宕等多种艺术形式,力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外,剧中还巧妙地融入了江南评弹的艺术元素,以“说书人”的角色串引剧情,既便于观众尽快融入历史情境,也为整部剧增添了江南文化风韵。

该剧共分6幕,剧情紧张激烈,人物个性鲜明。尾声画面最终定格在一枚由杂技演员在空中造型而成的五星形状的“勋章”上。在恢弘壮丽的音乐声中,这枚熠熠生辉的“勋章”冉冉升起,让人心中不由升腾起对渡江英雄的崇高敬意。

看完《渡江侦察记》的演出,现场观众表示深受鼓舞与震撼。市民王先生说:“音乐震撼,画面震撼,仿佛又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没有昔日渡江战役英雄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表示,南京是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的光荣城市,渡江战役是中国革命近代战争史上最为典型的“军民融合”的双拥范例之一。作为南京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去用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去讴歌英雄前辈所创建的伟绩与丰功,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