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杂技“零”的突破 市杂技团金秋摘“金菊”

日期:2017-09-21 13:35:10

西游时空.jpg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中国杂技界规格最高的赛事,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9月16-21日在山东蓬莱开幕。20日晚,从颁奖仪式上传来喜讯,我集团下属市杂技团凭借《西游时空——跳板蹬人》勇夺“杂技节目奖”,在全国各省市28支顶尖杂技团队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这不仅是南京市杂技团建团6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也是江苏杂技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江苏杂技在全国最高水平赛事上的重大突破。


史上竞争最激烈“金菊”奖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有着国内杂技界“奥斯卡”之称。其关注度高、含金量足,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有巨大影响力,每3年一届,现为第十届。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菊奖”竞争尤为激烈,奖项数量为历届最少,参赛节目却为历届最多。按照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宣部颁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的文件精神,中国杂技金菊奖调整压缩为3个子项(杂技、魔术、滑稽节目奖),评奖数额为20个,分别为10个杂技节目奖、7个魔术节目奖及3个滑稽节目奖。不再设金、银、铜奖和单项奖,各子项数额不可互相调整。

奖项数量减少,并不减少全国各杂技团体的参赛热情,全国共有21个省份的38个杂技团(校)和新文艺群体的63个节目报名参赛,数量超过上届70%以上,是历届报名最多的。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有28支队伍的30个节目进入终评。比赛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而言,本届整体节目水平较往届有明显提高。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介绍:“奖项数量压缩后,更显示出‘金菊’作为中国杂技最高奖的含金量,因此全国的杂技团体对此都比较看重,各家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某种程度上比我们到国际上参加比赛竞争还要激烈。”

南京节目有故事有技巧有创新

9月17-18日,28支参赛队伍分为A、B两组精彩对决,每组分别进行两场比赛,参赛节目不乏有获得过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等国际重大杂技赛场最高奖项的巅峰之作,可谓看点十足。

为了备战此次“金菊奖”,实现零的突破,南京市杂技团精心备战,选送了4个参赛节目,占江苏选送参赛节目的一半以上,是全国选送节目最多的团体之一。最终,《西游时空——跳板蹬人》进入终评,该节目是南京市杂技团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杂技剧《金箍棒》中选材加工打磨而来的重点备战节目,其观赏性、技巧性和趣味性已在巡演中赢得观众的喜爱。

《西游时空—跳板蹬人》以跳板和蹬技相结合的节目,在传统跳板蹬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动作难度。演员们在不带保险绳的情况下,后空翻四周、三节人抽梁换柱接后空翻三周坐椅等技巧让人看得惊心动魄。此外,在表现形式上融入了观众们熟悉的西游元素,杂技演员们装扮成群猴,在孙悟空的带领下嬉戏玩耍,在跳板和蹬人座架上做出一个个高难度动作,既有惊险奇,又有趣味性。“金菊奖”评委认为,《西游时空——跳板蹬人》达到了“故事性、技巧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结合与统一,获奖乃实至名归。

除了最受关注的赛事部分,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比赛还设置了全国杂技节目创作研讨会、“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魔术支教等活动。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