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建交文艺招待会 南京演艺点亮“一带一路”

日期:2017-09-22 16:19:45

顶上芭蕾.jpg

9月21日晚,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庆祝中斯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文艺招待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隆重举行。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及使馆官员,迎来了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副总理日丹、国民委员会副主席苏门亚克、驻斯使节等贵宾。斯洛文尼亚是“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之一,是欧盟的正式成员国,中斯建交以来,关系健康发展,政治互信加深,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人文和民间交流日益活跃。此次市文投集团受邀率领下属演艺集团的一众艺术家们作为中方艺术团成员,为斯洛文尼亚领导人、政要贵宾、中国驻斯使节等领导,奉上了一场具有超高艺术水准的演出盛宴,节目全程与斯洛文尼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合奏合演,上演了一番中西艺术对话,成为本次文艺招待会的一大亮点。

古今交融,南京曲艺艳惊四座

“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迷。”伴随着京歌气韵酣畅的唱腔响起,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南京市京剧团范乐新率先带来一曲《梨花颂》,此曲是梅葆玖先生生前参加大型活动最爱唱的一段戏歌,为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结合梅派剧目《贵妃醉酒》及《太真外传》而成。曲调骨子里既有京剧传统的东西,又有西方现代音乐的唱法,被评价为“旧中见新,新而有根”。现场只见范乐新一袭华美戏袍,袅袅娜娜,顾盼生姿,将杨妃与唐皇缠绵悱恻的哀婉情思演绎得淋漓尽致,一曲演罢掌声雷鸣,在场观众纷纷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随后南京民族乐团副团长、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王天竹表演了二胡独奏《乔家大院》之《爱情》,本曲是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的第三乐章,也是中国第一部以商业文化为题材的中西合璧的交响组曲。缠绵而苦涩,凄怆而热烈的基调贯穿了整个乐章的始终,在二胡与交响乐团一应一和的声声曲调里,如诗般地展现了三晋大地男女主人公坎坷又甜蜜的爱情悲歌。

最后市杂技团的化勇、屈宁丽带来的杂技《顶上芭蕾》作为中方艺术团表演的压轴节目,将芭蕾独特的脚尖站立造型以及其他形体语汇融于杂技技巧表演之中,形成新的杂技节目品种。该节目为南京市杂技团近年来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之一,曾经荣获2006年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金奖,2009年第二届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银奖。聚光灯下,只见尖子演员先后在底座演员的肩上、头顶完成“单站肩阿拉贝斯转体360°”。古有飞燕掌心翩然,今有顶上足尖生辉,似惊鸿,若游龙,炫目高超的技巧让现场观众不禁屏住呼吸,拍手叫绝。 

中西合璧,中华文化令人神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沿线国家的斯洛文尼亚各界对中国投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当晚精彩纷呈的演出不仅牵动起海外华侨侨胞心底根脉之情,同时也借由艺术的表达,文化的演绎,跨越了语言,超越了民族,在中斯人民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许多斯方观众都表现出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和向往,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必将引领中斯两国合作走向繁荣,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参加本次演出的艺术家们更表示,这是一条跨越古今之路,不仅起承转合了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流风余韵,更将之进一步发扬光大,后续我们也要继续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增进“一带一路”交流,贡献一份更加独特更加澎湃的光与热。

据悉,参与本次文艺演出的斯洛文尼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由蜚声中外的中国指挥家邵恩执棒,邵恩表示,为了这场演出,乐团整整排练了两天,乐团的每一位乐手对中国戏曲,中国民乐,中国曲调的理解和演绎都让人非常满意,可谓是中西合璧,珠联璧合。曾担任卢布尔雅那交响乐团总经理的贝尔瓦尔先生也同时表示,节目个个精彩,令人陶醉;斯洛文尼亚汉学家米迦教授说,文艺演出非常好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唯美,“中国,让人心迷,令人向往”。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