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新编越剧《乌衣巷》震撼首演

日期:2018-05-30 15:00:00

  微信图片_20180530145037.jpg

    2018年5月29日晚19:30,我集团下属市越剧团大型诗韵越剧《乌衣巷》作为“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展演剧目、江苏省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南京市消费补贴剧目在紫金大戏院上演。该剧经过为期两年的打磨,终于以一种新颖别致的舞台呈现和充满人文诗韵的戏曲写意化演剧结构,静静的展现在南京戏曲观众面前,给观众带来了“古城老巷”的一段故事。
    这是一部全面回归戏曲本体的新编越剧;这是一部多元展示演员四功的南越作品;这是一部立体描写古都风情的人文新作;这是一部细腻呈现文人品质的虐心大戏。此次《乌衣巷》整部剧都由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来挑大梁,其中王徽之与王献之兄弟二人均由越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李晓旭饰演。李晓旭从“越女争锋”到举办个人专场《越韵春晓》,到现在成功摘得白玉兰奖,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获得广大戏迷的关注与喜爱。“一人分饰两角”、“一剧分展两腔”是该剧的一大特色。为了区分兄弟二人,更好的表现他们迥异的性格,在唱腔流派上运用了南越的品牌流派“竺派”和李晓旭的师承流派“毕派”,通过两个流派的不同特色,将这两兄弟的性格更加生动形象的体现出来。这样的演剧模式是对青年演员的历练,亦是在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道路上的一次新尝试。为了保证作品的艺术质量,越剧团还请来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两位老师作为艺术指导,为该剧保驾护航。
    近年来,市越剧团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将传统与现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大型诗韵越剧《乌衣巷》便是为此进行的一次大胆探索。将传统的越剧声腔、戏曲写意化演剧方式与全新的舞台表演样式结合,带领大家重回千百年前秦淮河畔的乌衣巷,透过乌衣巷内王氏兄弟的为人处世、真情真率,以小窥大,让观众体味“魏晋风流”的独特魅力。
    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好南京故事,作为有深刻文化底蕴的六朝古都的文艺团队,承载了责任与义务。“这个剧的特点就是追求、注重文化内涵,诗画人文。”对于诗韵的解释,杨庆锦解释,“这一次,唱词上不像以往的戏剧那么直白,我们更注重文化。有可能老戏迷认为深奥,但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写南京的、六朝文化的作品,更要注重一个文化底蕴,这是需要引导的。这一次,导演的手法,也不是简单叙述的方式,而是更有韵味的诗性的方式与画面。舞台样式也是简约不简单,纯净唯美的呈现方式”。
    当晚的演出受到了在场新老戏迷的喜爱,演出结束,不少观众不愿离场。现场的一位戏迷表示,这是迄今看过最精彩的一场越剧演出,无论是服装灯光舞美音乐效果还是剧情内容唱腔动作的惟妙呈现,都让人眼前一亮,带领大家重回千百年前秦淮河畔的乌衣巷。
据悉,此次演出结束之后,市越剧团将听取相关专家观众意见,再度修改加工,6月11、12日在江浦文化中心再次演出,并于10月参加中国越剧节。
微信图片_20180530145104.jpg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