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化合作新模式 南京民族乐团落户建邺区

日期:2019-09-29 15:53:04

   2.jpg

3.jpg

领导、嘉宾集体合影_副本.jpg

    9月29日上午,建邺区政府、市文投集团、江苏大剧院联合发布3项城市文化合作共建项目。建邺区政府与市文投集团将合作共建南京民族乐团,并成立“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民族乐团与江苏大剧院签订深度共建协议,双方将以“厅团合一”的创新模式开展战略合作。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等参与见证。

    据悉,本次三个项目的合作共建,是南京城市文化生活“美好蝶变”的第一步,打造了南京文化建设的三个“新”——通过建邺区的优势资源注入,加以江苏大剧院鼎力支持,成就了南京文艺院团发展的“新模式”,充分调动了艺术创作生产活力,全面提升了文艺生产供给侧效能,让院团能够多出精品,市民也能多看大戏,全面提升“南京演艺”品牌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通过与建邺区的全面共建,打造了市区两级合作的“新示范”,建邺区携手以南京文投为代表的文化资源大户,持续推动以滨江公共空间为代表的城市资源与全市的文化旅游、时尚潮流、体育休闲、国际推广平台互通互融,为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打亮绚丽底色。通过三个重点项目的推进,全面打造出文化赋能区域发展的“新机制”,未来也将以建邺区为起点,依托南京文投这样重点平台,向各区进行模式复制,充分激发城市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的活力,赋能区域建设大计,共同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注入全新的文化动力。

    从提出市区共建南京民族乐团的构想,到正式筹建发布,前后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市文投集团多次携旗下市演艺集团和南京民族乐团对省内外国有文艺院团情况进行调研,最终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与建邺区政府正式签订共建协议。“对乐团来说是一次实现自我升级的重大机遇。”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这也是乐团继改制之后,向职业化乐团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方向也更加坚定。”

赵季平老师讲话_副本.jpg

    共建后的南京民族乐团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中国十大指挥家张列先生担任乐团音乐总监兼常任首席指挥,目前乐团已经开始着手规划未来两年的重要创作演出活动,一系列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和现实主义题材的重磅作品将在明后两年陆续问世。

    “建邺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今年我们还提出了‘城市客厅’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高质量打造‘城市客厅’名片。”建邺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峰表示,现在的建邺正处于“城市中心”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发挥叠加优势的窗口期,需要一个能够以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建邺声音文化品牌,去撬动建邺文化发展的大蓝图。“音乐可以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南京民族乐团底蕴深厚,国内外影响力很大,有先发优势。”周峰说。共建之后,南京民族乐团将帮助建邺打造民乐表演团体,为建邺创作专门的代表性作品并开展专场演出和讲座等,这些不仅能够增加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升广大市民文化生活体验,还能进一步提升建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增添文化助力

    同时,南京民族乐团还与江苏大剧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以“厅团合一”的模式进行合作。未来,南京民族乐团有了自己的演出主场,江苏大剧院也有了可以联手打造音乐品牌的本地驻院乐团。这种合作模式使职业乐团与专业的艺术剧院融为一体,乐团的演出传播和影响力得到大大提升,大剧院的功能也从以往主要以演出活动承接为主体发展成为集演出、创作、品牌打造等兼具软硬实力为一体的国内一流文化综合体。

    “共建对我们来说是双赢,未来会结合各自的品牌特色、资源优势等开展更多的文化活动。”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说,目前江苏大剧院与南京民族乐团已经计划开展演出季合作、共同创作推广音乐作品、国内外艺术节巡演以及乐团开放日等活动,将会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的高质量音乐演出活动。

    当天,建邺区政府、河西国资集团和市文投集团还共同投资成立了“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力推动河西滨江公园文旅产业带、会展产业集聚区及文化产业总部街区等文化业态集聚区域打造,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9月29日晚,南京民族乐团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首演,这也是乐团在共建后的首次亮相演出。《人间正道是沧桑》由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常任首席指挥张列执棒。作品围绕新中国诞生过程,以毛泽东主席经典之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艺术思想指导,将艰难卓绝的解放之路通过曙光》、《人心所向》、《昆仑热血》、《自由钟声》、《挺进长江》、《鱼水情深》、《雄狮百万》以及《人间正道》八个乐章表现出来,带领听众在国乐风华中回望历史,激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