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震撼亮相

日期:2019-09-30 10:11:54

微信图片_2019093010265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930102727_副本.jpg

9月29日晚,由我集团下属南京民族乐团创排,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和江苏爱之旅合唱团共同演出的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1949年4月23日,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堑,将红旗插上总统府,宣告统治中国22年“蒋家王朝”覆没听闻胜利消息的毛泽东欢欣鼓舞,一气呵成了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十年后,南京民族乐团将这段艰难恢弘的历史以民族交响乐的方式记录并传达,带领听众在国乐风华中回望历史,激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张巍领衔作曲。这也南京民族乐团继《和平颂》之后,力邀赵季平老师为南京创作打造的又一部鸿篇巨作,同时也是庆祝建国70周年暨纪念南京解放70周年的献礼之作。他透露,一开始曾经考虑以渡江为题材来创作民族交响乐,“但我认为,艺术要有唯一性。反映渡江战役的话,人们会想到沿线好几个城市。可只要说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那肯定会想起《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想起南京。” 作品围绕新中国诞生过程,以毛泽东主席经典之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艺术思想指导,将艰难卓绝的解放之路通过谁主沉浮》《人心所向《昆仑热血》《雨花钟声》《雪溅征帆》《九九艳阳》《渡江,渡江》《人间正道》八个乐章表现出来,作品整体恢弘大气、气势磅礴。其中第八乐章《人间正道是八个乐章中的高潮与华彩部分。历史巨变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赢得胜利,作为近代史起讫点的南京终于迎来新的历史纪元,南京,解放了

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是南京民族乐团与建邺区政府、江苏大剧院合作共建正式发布后的首次亮相。剧目从开始创作到首演历时近2年,在创作筹备期间多次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以解放作为题材。“南京是近代史的起讫点,南京的解放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戴音表示,确定题材后创作进展顺利,“赵季平和张巍两位老师在作品创作上倾力付出,乐团的排练也非常刻苦认真,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努力为观众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演出结束,主创谢幕,观众席上爆发热烈而持续不断的掌声。《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首演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带来震撼,引发强烈反响,让观众、专家齐点赞。10月1日,《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将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音乐会展演剧目再演一场。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