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越剧《凤凰台》正式开排 拟8月底上演

日期:2020-05-24 16:23:42

 微信图片_20200525142406.jpg

    5月23日下午,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越剧团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开排仪式在市越剧团排练厅举行。这是市越剧团继人文诗韵越剧《乌衣巷》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讲述了著名诗人李白与南京的故事,该剧将开启南越“人文诗韵越剧”系列的第二个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525142306.jpg

微信图片_20200525142352.jpg

微信图片_20200525142359.jpg

    出席此次开排仪式的有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市文投集团、市演艺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南京市越剧团主创团队及部分青年演员。

    开排仪式上,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了创作《凤凰台》的一些基本情况,编剧罗周则谈及了《凤凰台》的剧本创作构思,导演翁国生对即将进行的《凤凰台》的排练做了简要的导演阐述。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将大力支持和保障南京市越剧团打造这部人文大戏《凤凰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更是提出,要以最高标准来排演这部作品,打造出留得下、传得开的时代经典。

    越剧《凤凰台》由著名编剧罗周执笔,著名导演翁国生执导,著名作曲家吴小平任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盛小鹰操刀,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任艺术指导,剧中李白一角由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两度白玉兰奖获得者李晓旭饰演,她表示诗韵越剧《凤凰台》是她与艺术之间又一次的心灵对话,在这个戏中她将会努力塑造出一个率尔轻扬、命运坎坷却又不失浪漫情怀的李白。

越剧《凤凰台》将沿用越剧《乌衣巷》所展现的舞台表现手法,巧妙运用戏曲演员自身所拥有的“四功五法”“唱做念舞”之本体表演,细腻传递剧中人物内心情感的复杂性和深邃性,深刻揭示角色内敛深藏的复杂人性。舞台的呈现样式依然追求中国戏曲美学的空灵、简练、诗化和典雅意蕴,凸显六朝古都、金陵古韵的风范和意境。

从越剧《乌衣巷》《红楼梦》《梁祝》到《凤凰台》,“青春”一直是南京市越剧团的关键词,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越剧观众,南京市越剧团不仅在剧目创作上与时俱进,常演常新,紧跟时代审美,更在青年人才的培养上下足了功夫,为青年演员拜名师、传名剧。青春版《红楼梦》推出了袁派花旦章琪、尹派小生吉飞,《乌衣巷》走出了毕派小生李晓旭,去年底开排的青春传承版《梁祝》更是大胆启用竺派小生裘赛琳、花旦庄涵婷两位95后青年演员挑大梁。

市越剧团自今年复工以后一刻也没有闲着,目前青春传承版《桃花扇》和青春传承版《梁祝》两台大戏都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6月底,两部剧将集中亮相南京市文化艺术节,而诗韵越剧《凤凰台》也将于8月底与观众见面,大家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