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当康》入选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日期:2021-04-30 15:30:24

 9.jpg

  4月29日,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项目大型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完美落幕。本场演出也是南京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

  《国之当康》由国家一级作家冯亦同担任文学撰稿,青年作曲家杨一博、陈思昂、孔志轩联合作曲,被业界人士认为是一次带有探索性、文学性和风格化的大胆尝试。在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带领下,乐手们倾情演绎,用音乐展现中国五千年来的历史征程,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民族气概和力量,重温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国之当康》是南京民族乐团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艺术形式,创作献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与庚子“战疫”华夏儿女光辉业绩的原创作品。以当康为名,借“天下大穰”的美好寓意,又从它的文化底蕴和现实意义出发,将经典传承与时代特色相结合,通过音乐的形式,向中国力量致敬。

  《国之当康》中出现的“当康”,其实是犹如麒麟、辟邪一样,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瑞兽。《山海经·东次四经》中形容它的外形像猪,身长六尺,高四尺,浑身青色,两只大耳,口中伸出四个长牙。传说当康在丰收的年岁里鸣叫着自己的名字跳着舞出现。

  本场音乐会以当康为名,不仅是取用传统文化中最贴近本作品主题的神兽,也因为它是具有文化底蕴和现实意义的吉祥形象。细品整部作品,其中呈现出鲜明的经典传承与时代特色,作品全程弘扬爱国主义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家园意识与人文精神。

  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以序曲《山海经·当康谣》开篇,代表着乐章中充满想象力、生命力和丰富表现力的独特形象和音乐符号。开篇后,演出分六个乐章,分别是《家园》《射日》《治水》《移山》《战疫》《飞天》,全景式地展开与描绘数以千年计的中华文明史上炎黄子孙在与大自然斗争和人类社会发展中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历程与英雄形象。现场特邀国家一级演员佟凡朗诵毛泽东诗词《送瘟神二首》,浪漫主义的奇幻色彩与现实故事的真实激烈碰撞,观众们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大道行天下,当康庆康庄。交响乐在欢快热烈的《喜盈门·祝酒歌》中进入华彩乐章,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抒发中华儿女党的深切情感与美好祝愿。

  演出结束后,一位老爷爷兴奋地告诉记者:“南京民族乐团之前在江苏大剧院演出的时候,我这心就痒痒。现在来上海表演了,赶紧让儿子给买了票。这个《国之当康》用中国乐器讲中国故事,演得是真好!”与他同行的儿子正好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也忍不住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抗疫的经历对我来说非常独特,也十分沉重。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听听《国之当康》,记住那段经历,珍惜现在的岁月,最重要的是要有努力前行的勇气。”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