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动态 | 见证徽班进京史,京剧《进京》上海站成功上演

日期:2023-12-25 16:38:33

     12月20、21日,由南京市京剧团出品、上海艺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京剧《进京》在上海艺海剧院精彩上演。该剧为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扶持项目、2023南京市重大文化艺术项目、江苏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本次还是角逐第三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演出场次。演出这两晚恰逢上海入冬以来最冷的天气,凛冽的寒风丝毫没有影响观众高涨的热情,两场演出均座无虚席,约2000名观众走进剧场,共赴一场戏曲盛宴。

    图片1.jpgq8.jpg

    图片1.jpgq9.jpg

    自成功在南京首演、扬州巡演之后,《进京》来到上海,每到一处,便收获一群关注它、喜爱它的戏迷。不少观众在观剧结束后,给剧组发来用心写就的评论及反馈,给剧组极大的鼓舞与信心。

 京剧《进京》

 

挥舞青龙偃月刀,

 

高亢西皮二黄调,

 

金玉三义鸿鸪志,

 

银针舍命皇城道,

 

奠基国粹千秋业,

 

壮歌一曲冲云霄。

 

——作者:上海热心观众

    图片1.jpgq11.jpg

    京剧《进京》通过对京剧历史的还原和对艺术探索的深刻展现,成功地传递了京剧人的坚守、创新和对传统文化的珍视。这不仅仅是对京剧创生时期的致敬,更是对艺术探索、自我认知和文化传承的深刻思考。观众在欣赏这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沉浸于对京剧人精神世界的深层反思,从而更好地理解京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欧阳梦霞

    图片1.jpgq12.jpg

    “徽班进京”与“花雅之争”是京剧史上绕不开的重要节点,编剧选取了扬州春台班的艺人们作为切入点,通过个体的恩怨与悲喜折射出京剧发展史上先辈艺人的筚路蓝缕。在今天回看这段浓缩于舞台上的历史,多媒体幕布上缓缓展开《同光十三绝》的画卷,当年随着滚滚运河而北上的,不仅仅是祝寿的花部艺人,更是京剧艺术的浩荡历程。

 

——上海戏剧学院同学

    图片1.jpgq13.jpg

    京剧《进京》以男旦岳九和武生汪长生亦师亦友的搭档关系为主轴,书写春台班进驻京城、在与汉调的融合中形成京剧这一伟大剧种的故事。多维度的视野呈现与巧妙的戏剧结构是这出戏的特点。原先在京城和戏曲艺人汪三搭档的男旦岳九寄托着过去的搭档情谊、前辈的赤诚坚守与回到京城的强烈渴望;而春台班的当红武生汪长生作为已故的汪三子嗣,承载着与过去的连接和戏曲新生代的能量;女扮男装的凤格格既负责连接岳九与汪长生的关系,更为冲突的解决提供剧情上的外在推力,同时它从一个特别的视角/人物关系展现了皇城中的达官贵人对戏曲的热爱;汪长生身上还铺陈了一段失落的爱情,它在戏里为人物提供悲怆质感与生命厚度,久未谋面的孩子更是在尾声阶段承担起孕育京剧未来的作用。简约而有效的戏剧结构串联起过去、当下与未来,更是展现出京剧诞生与变迁的宏伟画卷。

 

——程琛

    图片1.jpgq14.jpg

    “戏中戏”在戏剧中是常⽤的⼿法, 运⽤在这部剧中起到了剧情的推动与⼈物的刻画, 其中京剧选段《千⾥⾛单骑》正体现该剧的核⼼要点。传承在该剧中是反复强调的主题,从九爷收⻓⽣为徒,再⾄⻓⽣让⼉⼦进戏班,这也体现了⼀⻔艺术的薪⽕传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贰乐 

    图片1.jpgq15.jpg

    在屠洪刚演唱的主题曲中,一段黑白历史影像资料将观众带入到了二百多年前的京城。随之,京剧《进京》在戏中戏中正式鸣锣开场。全剧以扬州春台班进京为乾隆皇帝贺八十大寿为背景,回溯京剧的起源。以一柄关公的青龙偃月刀为贯穿道具,暗喻金兰兄弟、红颜知己、师徒、父子之间的情与义,更是通过这把青龙偃月刀将父子三代的命运与戏曲传承紧紧相连。

 

——董念

    图片1.jpgq16.jpg

                                                                                            观众评价

    图片1.jpgq17.jpg

    图片1.jpgq18.jpg

    图片1.jpgq21.jpg

        图片1.jpgq22.jpg

    

 

    

    图片1.jpgq23.jpg

    2024年1月

 

《进京》

 

还将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1月13-14日19:30

 

四川大剧院

 

与您不见不散

 

 图片1.jpgy118.jpg

    图片1.jpgq24.jpg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