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6周年 史诗越剧《八女投江》上演

日期:2017-07-03 16:22:07

 八女投江剧照1.jpg

八女投江剧照2.jpg

7月1日,在建党96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型史诗越剧《八女投江》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铿锵上演,为现场观众带去了一场别样的“红色记忆”。据悉,这是《八女投江》入选2016年江苏艺术基金后进行打磨提高后的首场演出,保持了南京市越剧团一贯的“青春”特色。

取材于史实 本次为第三版

越剧《八女投江》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1938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指导员冷云、胡秀芝、杨桂珍等八名女同志,为掩护主力部队迅速摆脱敌人,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跳入牡丹江乌斯浑河。该剧视角独特,通过表现八名女性面对绝境时的各自心境,充分展示了她们对崇高信仰的坚守,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本次演出的是第三版,此前曾于1995年、2015年分别推出。

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南京市越剧团排演了现代越剧《八女投江》,由国家一级编剧郭大宇根据史实,突破生活原形局限而真实改编。1995版的《八女投江》由竺小招饰冷云,陶琪饰黄桂芳,樊建萍饰胡秀芝,朱蔺饰安顺姬,李萍饰金霞,水小燕饰李秀珍,曾获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并在央视与南京台多次播放,观众反响非常好。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南京市越剧团复排《八女投江》,不仅对剧本进行重新修改打磨,还对舞美、音响等做了全方位改进,运用了直径12米旋转舞台、LED背景等逼真再现战争场景,音响采用环绕立体声从而使现场感变得强烈。


新版加人物  更追求共鸣

据悉,本次新版的《八女投江》,在剧情、唱腔、舞美、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打造,聚合了众多业内知名的艺术家。此次改编由原上海越剧院院长、著名编剧李莉和上海越剧院创作室主任黄嬿联合执笔,导演是曾执导了南越青春版《红楼梦》和《云之锦》的广西戏剧院艺术总监卢浩。该剧的作曲和唱腔设计分别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和原上海越剧院著名作曲罗继良担任。

剧本乃一剧之本。这次新版与以往在故事上有何不同呢?黄嬿表示,这次改编将众多的笔墨放在了八位女战士的转移之路上,从描写她们被敌人包围走上求生之路,最后变成赴死之路,主要是表现八位女战士彼此之间的情感和她们对生命的热爱,以及最后牵手共赴死亡的壮烈。在剧本的改编中,新版中还新加入了代表旧社会传统妇女的角色赵云霞,黄嬿强调,赵云霞这个人物的出现不是为了烘托八位女战士的伟大,“她们都是非常热爱生命的女性,只不过在那个背景下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是战火纷飞的背景下不同的女性之美。”

《八女投江》的结尾壮烈震撼,通过对亲情、友情、爱情、战友情的诠释,积蓄感情。编剧黄嬿表示,并不追求该剧有多催泪,“这部戏里既有民族命运,又有家国仇恨,每一场戏都有很多的情感点,我不希望这个戏有多少泪点,我只追求观众的共鸣,如果观众觉得这八位女战士死得有价值,我就很欣慰了”。

柔美见刚毅  军人为女演员军训

在演员方面,剧中主要角色冷云、胡秀芝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杨凤英和孙静扮演,此外还有朱红英、陈少君、吉飞、杨旭梅、戴丽君、冯悦、沈雪雯、郦晨烨等一批优秀演员的参演,其他众多群众演员均为南京市越剧团国家一、二级演员及优秀青年演员。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演员们大多是南越的年轻演员,与剧中的主人公年龄相近,让她们来演绎同龄人的信仰、世界观,会让年轻观众更有共鸣。”

该剧从3月23日正式建组以来,就一直处于紧张的排练当中。最初开始排练时,习惯了越剧程式化的表演,很多演员的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怎么敬军礼,怎么扔手榴弹,还有打枪的姿势,演员们都不太清楚”。为此,杨庆锦专门邀请了部队的军人为姑娘们进行集训,力求让年轻演员准确地刻画出人物形象,演出军人的气质。舞蹈形体设计则邀请了东部战区陆军文工团的刘亮担任指导。

在排练期间,原上海越剧院著名作曲罗继良带着演员们一次次坐唱排练,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多次在现场与导演、演员及乐队进行磨合,确定最终的音乐节奏。杨庆锦透露,这次新版的《八女投江》融入了更多的流派,唱腔方面重新为角色量身定做最为合适的流派唱腔,涵盖竺派、袁派、王派、戚派等多个流派,给越迷带来惊喜。

走心表演 年轻观众数次流泪

不同于传统的戏曲表演模式,此次表演的形式更加现代、更接近生活。“传统的戏曲表演是装饰性的,抹眼泪也是装饰性的。演现代戏,再演装饰性的话,就会给人感觉特别假,脱离现实生活。所以这就要求演员在对角色内心的把握上,是需要有一个重新自我塑造的过程。对于这些青年演员而言,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导演卢浩说,“但是这个门槛一定要跨过去。这样说来,《八女跳江》也为这些青年演员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个成长平台,在演出当中,你能看到演员的那种激情,那种因环境磨砺而迸发出来的那股子血性。这就是演员的爆发力。”

首演结束后,有媒体记者表示惊异于南越每位演员的表演进步,一句念白就能让观众听得揪心。这样的演出也打动了许多第一次观看越剧的新观众,年轻人刘敏敏就是其中之一。“之前自己并不知道这个英雄事迹,但是看的过程中,却真的被情节所深深吸引。”第一次完整地观看了一场越剧的刘敏敏显得有些兴奋,她说,“灯光、音乐和布景都很美,八女的性格也都很鲜明。看完了知道了东北抗日联军那段血泪历史,战争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巨大悲痛。最后的壮烈场面,她们投江的一幕,下沉式舞台,让人受到极大触动,让人潸然泪下。”

面对观众的认可,杨庆锦表示:“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演员表演,我们都是十分走心的,因为只有把人物塑造好,把故事讲好,才能让观众满意。”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