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五个夜晚》首演成功 演绎纯正俄罗斯味

日期:2017-07-21 16:53:04

719-20日,由我集团下属市话剧团推出的话剧《五个夜晚》在江南剧院成功首演,连续两场上座率近90%,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与极高评价。

《五个夜晚》是俄罗斯著名剧作家亚·沃洛金的代表作之一,于1958年创作,1959年首演于圣彼得堡大剧院,演出之后得到观众极大的认可,令观众感到震惊。那是俄罗斯戏剧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五个夜晚》起,戏剧中开始采用不经艺术修饰的语言,从而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因此受到观众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一部在俄罗斯常演常新的作品,俄罗斯的话剧演员都以出演这部作品的男女主角为职业目标,因此这部作品在俄罗斯的戏剧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并排演了多次,经久不衰。

该剧营造了一个关于爱情的“大观园”, 有少年纯情之恋、青年炙热之恋,还有中年不惑之恋……战争使伊林和塔玛拉的爱情中断了,战后二人也未找到对方。十七年后,伊林借出差的机会来到了莫斯科。他终于难以克制的去找了塔玛拉。重逢时,两人都掩饰着自己的真实感情,说了一些一般的话题,每个人都说自己生活的很幸福,但事实上谁也不幸福。塔玛拉工作很忙,成天劳累,还要负责养育一个外甥斯拉瓦。伊林则说自己是外省某大企业的总工程师,仿佛他的前程很美好。但塔玛拉发现他说话闪烁其词,早在上大学的时候,伊林就因为不愿意与周围的恶势力妥协,还没毕业就离校去当了司机,直到现在也仍然是个司机。伊林出差期满,他知道塔玛拉已了解了他的真实情况,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他不辞而别,塔玛拉盼望着他会再来——第五个晚上降临,伊林还会再来吗?

早在2008年,俄版《五个夜晚》曾在上海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反响热烈。此次南京市话剧团和俄罗斯著名导演列奥尼德·阿利莫夫合作,编排演绎这部经典作品的中国版。列奥尼德·阿利莫夫曾荣获俄罗斯戏剧金奖, 是俄罗斯功勋演员、著名导演、剧作者,代表作包括《仲夏夜之梦》、《麦克白》、《伪君子》、《伊利亚的生活》等。他近年与中国戏剧院团进行多次合作,执导了话剧《复活》、音乐喜剧《我们的家》等。

此次首演,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对中国版《五个夜晚》表达了肯定。一位年轻观众在交流时说:能在南京看到原汁原味的俄罗斯作品,非常感动;这出戏谈及爱情,非常触动;在南京能看到这么好的原创话剧,非常激动。首演后,南京市话剧团将吸收各方意见,将这部佳作表现得更完美。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