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雨花台》走进南通高校 近五千名师生观看

日期:2017-10-27 16:13:40

话剧《雨花台》以雨花英烈的事迹为创作原型,自2015年9月首演以来已在全国高校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10月17日—20日,话剧《雨花台》全国高校巡演南通站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礼堂内上演,南通五所高校近五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他们说 话剧《雨花台》真实感人  

雨花英烈们的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操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台下的观演师生。

震撼和感动,是话剧《雨花台》演出结束后观众共同的心声。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守可说:“话剧《雨花台》带给我的感受就是三个词:震撼、真实、感动。烈士们舍弃自己的小家,牺牲自我为了国家。特别是两位烈士在幻想中向自己的爱人告别,走向刑场时露出的那种深沉的爱和不舍,催人泪下。”  

震撼和感动,也是话剧《雨花台》南通站观众座谈会上被用到最多频率的词。18日下午,来自南京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通大学的观众代表,和南京市话剧团的演员马小宁、刘振凯一起畅谈观剧感受,倾听主演们在这两年巡演间的演出心得。

座谈会上,南通大学日语系学生王梅艳从信仰谈到了自己的未来,她说:“面对黑暗囚牢、无尽孤独,是什么支撑着烈士们继续走下去?我想,那就是信仰和担当。今天,国家给予我们大学生广阔的机遇和安定的环境,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起传播文化的责任,打开大学生应有的文化格局,不能仅仅局限于‘将来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要有怀抱世界的雄心和责任担当。”  

他们看 对雨花英烈事迹肃然起敬  

距离演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由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举办的《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展》展览区域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师生。不少大学生还是第一次了解雨花英烈的故事,对英烈们肃然起敬。尤其当他们了解南通籍烈士的故事后,他们更加坚定信仰。  

1927年,教育家陶行知创办了“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在这里,陶行知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演话剧,一起劳动,一起从事进步运动。1930年在白色恐怖时期,学校被国民党查封,陶行知被通缉。  

晓庄党支部书记石俊在夫子庙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被捕了。入狱后,他化名张惠如,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最后敌人指使混在晓庄学生中的特务余仲篪到监狱指认,才知道他就是石俊。  

他出生在江苏如皋县一个破落地主家庭,从小在他的堂兄、共产党员石勋光的教育熏陶下,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1927年初在如皋师范入党,成为如皋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到晓庄师范后,勤奋好学,深受陶行知的器重,曾委任他为晓庄小学的校长。石俊在宣传群众,发展党的力量、扩大党的影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晓庄党支部成为战斗在敌人心脏的一个坚强堡垒。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