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首演倍受关注

日期:2017-11-15 14:50:16

张僧繇内文1.jpg

11月12日,南京市越剧团的首部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在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场首演。观众席座无虚席,剧场门口也站满了观众。虽然小剧场戏曲并不新鲜,但在南京地区很少见。

《僧繇》是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的一项成果。张僧繇是梁朝大臣,著名画家,他与曹不兴、顾恺之和陆探微并称为“六朝四大家”。擅作人物故事画及宗教画,时人称为超越前人的画家。梁武帝好佛,凡装饰佛寺,多命他画壁。所绘佛像,自成样式,被称为“张家样”。张僧繇画龙点睛的故事,至今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僧繇》这出戏就是讲述他后半生时画不出龙点不出睛,如何自我救赎的。

与越剧传统的才子佳人戏不同,这出实验越剧的主题非常明确:不忘初心。“子虚、乌有是张僧繇内心的一个阴暗面和一个光明面的体现,它们存在于每一个人内心。”导演李闯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观看这部戏,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有重新的认识,并且大家能够有全新的思考。”

戏曲需要传承,让年轻人成为越剧主力军是南京市越剧团孜孜不倦的追求。《僧繇》剧组从演员到编剧、导演、服装,绝大多数都是90后。在演员方面,全剧共有4名演员,全部由南京市越剧团的青年演员们挑大梁,裘赛琳在剧中饰演张僧繇,章琪在剧中饰演解语,高璐饰演子虚,邵铄清饰演乌有。其中,出生于1995年的裘赛琳是越剧竺派最小的弟子,为更好地展现竺派的风采,竺小招老师亲自到排练场指导唱腔身段。章琪于2015年正式拜越剧名家陶琪为师,曾获得过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青年表演奖,在越迷中已有一定的人气。

编剧俞思含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小姑娘,目前还是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她表示,虽然之前也有戏曲作品在舞台上实践过,但这是她第一次写越剧剧本。“这部戏的难度在于,南京的小剧场相对来说没有北京、上海探索得多,比较担心大家能不能接受这个故事和表演的形式。”经过探索,俞思含说:“一开始就是二十年之后主角的心境,以后创作的时候会注重背景的铺垫。”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