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在京演出 演绎不忘初心

日期:2018-08-22 10:12:56
   张僧繇内文1.jpg
    日前,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越剧团首部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在京演出,参加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此次入围的20台展演剧目是从全国各地演出单位报送的75台剧目中挑选产生的,涵盖话剧、戏曲、形体剧、舞蹈、新杂艺实验剧等多种舞台样式。由8月1日起,这些作品将在北京各剧场陆续上演。
    《僧繇》是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示工作的一项成果。张僧繇是梁朝大臣,著名画家,他与曹不兴、顾恺之和陆探微并称为“六朝四大家”。张僧繇画龙点睛的故事,至今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僧繇》讲述的是他后半生画不出龙点不出睛,如何自我救赎的故事。与越剧传统的才子佳人戏不同,这出实验越剧的主题非常明确:不忘初心。“子虚、乌有是张僧繇内心的一个阴暗面和一个光明面的体现,它们存在于每一个人内心。”导演李闯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观看这部戏,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有重新的认识,并且大家能够有全新的思考。”
    戏曲需要传承,让年轻人成为越剧主力军是南京市越剧团孜孜不倦的追求。《僧繇》剧组从演员到编剧、导演、服装,绝大多数都是90后。在演员方面,全剧共有4名演员,全部由南京市越剧团的青年演员们挑大梁其中,出生于1995年的裘赛琳是越剧竺派最小的弟子,在剧中饰演张僧繇,章琪在剧中饰演解语,高璐饰演子虚,邵铄清饰演乌有。
    虽然小剧场戏曲并不新鲜,但在南京地区很少见。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在去年的11月份在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场进行了首演演出现场众席座无虚席,剧场门口也站满了观众。之后又在北京繁星戏剧村、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等地陆续进行了展演,反响极佳。这次参加“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是对《僧繇》艺术创作中探索与创新的认可。市越剧团希望通过创作符合当代人审美观的剧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戏曲。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