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集团斩获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16个奖项

日期:2019-03-12 09:17:48

文学艺术奖_副本1.jpg

    日前,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共有36名个人和67部作品获奖,南京市演艺集团共获得16个奖项,其中个人奖7名,分别是于东江、范乐新获突出贡献奖,李晓旭、杨彦、林璐、岳佳、常小川获得青年人才奖;作品奖9个,分别是杂技《跳板蹬人》、话剧《雨花台》、越剧《柳毅传书》获得特别奖,越剧《丁香》、越剧《八女投江》、舞蹈《梧桐得记忆》获得优秀作品奖,京剧《胭脂河》、杂技《渡江侦察记》获入选作品奖。

    南京文学艺术奖,代表着南京文学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是根据1989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关于繁荣文学艺术创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设立的,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繁荣南京文学艺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作品。此次评选是该奖时隔11年后再度开启。此前,该奖自1992年首届评选到2007年共举办了六届。经过省委、省政府批准,未来该奖将作为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政府保留的6个奖项之一,五年评选一次。

    据了解,本次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评选在延续前六届的基础上,在奖项设置、申报方式、评审环节均做了拓展和革新。奖项设置上,打破往届只评作品的局限,参照北京、上海等地的做法,增设了个人奖项,旨在重点表彰在专业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对南京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德艺双馨艺术家。个人奖设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青年人才奖,统筹考虑了老中青文艺人才获奖比例。作品奖也分特别奖、优秀奖、入选奖三个等级。申报方式上,个人奖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的渠道更加灵活多样。评审环节上,采取初评、终评二级评审制,评选以票决方式确定拟入选名单,并向社会公示。评选工作接受纪检部门和公证处的监督和指导,使评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南京文学艺术奖在发现人才和繁荣创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鼓励了南京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以往6届南京市共有500多名在文艺创作上卓有成就的文艺家获此奖项,其中南京市属剧团不少优秀作品、优秀人才都是先获南京文艺奖后又获全国大奖。如南京市京剧团的老版京剧《胭脂河》就是获南京文艺奖后又获得2001年中国京剧节金奖,越剧名家陶琪也是在获得南京文艺奖品后又斩获“梅花奖”等全国性大奖。

    本次评选从2018年12月份开始申报,包括文学、影视、戏剧(曲艺、杂技)、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十个门类,参评作品范围为第六届南京文艺奖评选后200771日)至2018630,首次在省级以上专业机构组织的平台上公开展演、展出、播放或发表的作品。最终,经过一轮轮专业评审的评选,市演艺集团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是对市属剧团近年来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的肯定,也是对市属剧团努力攀登文艺高峰的激励。未来,南京市演艺集团还将继续发挥文艺阵地作用,用精品力作体现精神力量和价值追求,为推动南京文艺乃至全国文艺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