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衣巷》获省“文华大奖” 市属剧团共获12个奖项

日期:2019-08-29 09:08:14

     8月28日晚,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越剧团的《乌衣巷》一举斩获“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文华舞美奖”“文华作曲奖”四项大奖这是我集团自话剧《民生巷11号》、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后,第三部获得省“文华大奖”的剧目。此外,市话剧团的《行知先生》获评“文华优秀剧目奖”、杂技节目《我们的芳华—四人芭蕾》《初心·前行—绳技蹬人》、歌曲《丝路》 获得“文华优秀节目奖”等。

    新编越剧《乌衣巷》取材于南朝刘宋王朝的宗室刘义庆所作的中国古代志人笔记《世说新语》,讲述乌衣巷内的王羲之两个儿子王徽之、王献之兄弟手足之情的故事。该剧自2018年5月作为“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展演剧目首演以来,获得广泛好评2018年10月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11月又作为第十八届南京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主演李晓旭凭借在《乌衣巷》中一人分饰两角的精彩表现,继获评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第十七届越剧大展演“金兰”最佳演员后再次获评单人奖“文华表演奖”。

    江苏省文华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专业艺术政府奖,其中舞台艺术类设有集体奖与单项奖两大类,集体奖中最高奖为“文华大奖”,本届文华奖在美术的基础上还增设了书法类评奖。本次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最终评出文华大奖10个,文华美术奖15个、书法奖5个以及其他集体奖、单项奖。

    据了解,本届江苏省文华奖舞台艺术类共有20台大型剧目、18个音乐节目、18个舞蹈节目、10个曲艺节目、12个杂技木偶节目、10台小戏参与角逐,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全面展现近两年来江苏艺术创作生产的新风貌、新成果。

    今年的“江苏省文华奖”评奖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评奖机制,评奖导向更加清晰,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首次实行网络全程直播的形式,坚持文化惠民、开门评奖,让更多群众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佳作,真正体现“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活动宗旨

附:南京市演艺集团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大奖获奖一览

奖项名称

获奖剧(节)目

类别

文华大奖

越剧《乌衣巷》

集体奖

文化优秀剧目奖

话剧《行知先生》

集体奖

文华优秀节目奖

 

杂技《我们的芳华—四人芭蕾》

杂技《初心·前行—绳技蹬人》

歌曲《丝路》

集体奖

文华表演奖

 

越剧《乌衣巷》   李晓旭

话剧《行知先生》  杨  彦

单项奖

文华舞美奖

越剧《乌衣巷》 舞美:杨庆锦、赵安辉

单项奖

文华作曲奖

越剧《乌衣巷》 作曲:吴小平、杨晓海

单项奖

文华小型节目表演奖

杂技《自由——地圈》  刘汉青

单项奖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