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越剧团原创现代越剧《上邻下舍》登陆央视

日期:2019-12-08 14:25:06

   6.jpg

5.jpg

1.jpg

    近日,由南京市越剧团创排的现代越剧《上邻下舍》在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栏目播出,市越剧团优秀青年小生李晓旭化身社区副主任,用越剧讲述当下城市居民身边的鲜活故事。

    《上邻下舍》讲述了南京城南的箍桶坊小区加装电梯的故事。箍桶坊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落后,邻里关系复杂。新上任的社区副主任赵霞是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上岗伊始就遇上了政府推行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因为牵涉到各家各户的利益,实际工作中矛盾四起、阻碍重重。最终在退休街道干部李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赵霞耐心沟通说服群众,终于把这件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近年来,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支持的民生工程,南京已经在贯彻执行,市越剧团用越剧的艺术形式去讲述这样的身边故事,不一样的碰撞产生新的火花。

    《上邻下舍》同时也是市越剧团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汇聚了南京市越剧团五代演员。老一辈的有蔡慰祖、陈露依,接着是陶琪、樊建萍这一辈,虽然全程只出场寥寥几次,但她们甘当绿叶,为年轻人跑龙套。更多的是目前活跃在舞台上的一批中生代,殷瑞芬、陈少君、沈美娟、杨凤英、孙静等,作为配角,她们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用淋漓尽致的表演,把一群社区居民大妈塑造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该剧主演由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李晓旭担纲。今年,她凭借《乌衣巷》二度获得“白玉兰”奖,同时还一举收获省“文华大奖”和“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在《上邻下舍》中,她一改《乌衣巷》潇洒倜傥翩翩公子范儿,出演现代都市女性——刚毕业就进社区工作的女大学生。跨越行当,李晓旭为这次演出颇费了一番功夫。为了更贴近人物、贴近生活,李晓旭先后去了南京香铺营社区、棉鞋营社区体验生活,最终呈现出层次丰富的精彩演出,令观众叫好。

    走进现实深处,观照百姓生活,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杨庆锦说,“我们不仅要通过《上邻下舍》这部戏反映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更想通过整个创作过程,让全团演职员在充分体验生活后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需求,真正明白文艺工作者的初心。”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