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原创杂技节目《出征》上线助力“战疫”

日期:2020-02-26 15:22:09

    2月25日,我集团下属南京市杂技团出品的高难度杂技顶上芭蕾《出征》经过精心筹备,克服难关,以视频方式上线,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他们的家人,这也是目前全国杂技界唯一一个为“战疫”而创作的原创杂技节目。

出征1.jpg

    疫情以来,我集团充分发挥文化建设主力军作用,打响了全省文艺战“疫”第一枪。继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戏歌《冰雪消融又一春》、乐诗和鸣《战瘟神》,我集团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情感世界,推出杂技节目《出征》。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身躯与病魔搏斗,将手中的利刃转化成爱与力量。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用自己的专业艺术化地再现他们的这种大爱。

    《出征》的主创团队是杂技剧《渡江侦察记》的原班人员,由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担任策划,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团长李春燕担任导演,刘亮、许春瑞、薛点担任执行导演,团里90后演员王守森和00后演员屈宁丽担任主演。

出征2.jpg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创们采用了“云协作”,部分主创在排练厅,还有部分主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指导。《出征》所呈现的是妻子送医生丈夫出征疫情防控一线时的担忧、纠结、不舍、期盼等复杂情感。“亲爱的,怕你担心,没有给你打电话。今晚,我将随大部队驰援武汉,时间就是生命,奋力阻击疫情,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家里的一切就交给你了,照顾好你自己……”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为《出征》录制的独白,放在视频开头,一下将人带入了情景之中。

    虽然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但是杂技艺术毕竟是抽象的,叙事性无法与语言艺术相比。选择哪种技术形态,既不失杂技特性,又能借助肢体动作表情达意?主创团队在一番尝试后,选中了“顶上芭蕾”。这是南京市杂技团的精品节目,将芭蕾舞独特的脚尖站立外型及其他形体语汇融于杂技技巧表演之中,从而构成的杂技新种类。它扣人心弦,伴着轻柔的音乐,女演员高高站在男搭档的肩上、头顶,跳起了芭蕾舞,动作优美,轻盈飘逸,如履平地。

    在观看视频之后,除了感受到视觉上的震撼之外,还融合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多了几丝韵律之美,多了家的味道。不同于以往表演顶上芭蕾都是穿着裸肩的表演服,而这次穿的是生活化衣服。把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常生活场景搬上杂技舞台,不仅是为了让观众眼前一亮,更是为了表现疫情之下,平凡的普通人被改变的生活,以及他们不平凡的选择。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用高难度肢体语言讲述动人故事,传递挚诚情感,《出征》的最终呈现让人惊叹又惊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