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的秋千》首发亮相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

日期:2021-09-20 10:14:12

 紫秋.jpg

  9月15日晚,我集团旗下南京市话剧团原创情感大戏《摇曳的秋千》首发亮相,拉开了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的帷幕。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主题为“百年辉煌,再谱华章”,由舞台艺术系列演出、艺术作品展览、“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示、大学生戏剧展演、紫金小剧场展演等多部分组成,将为公众打造一场持续近3个月的艺术盛宴。

  江苏原创舞台剧目会演是每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盛装亮相的新创剧目,堪称是江苏文艺创作的一次“大阅兵”。从9月15日起一直持续至9月28日,江苏全省22个新创舞台艺术剧目将分别在无锡、淮安、连云港及部分县(市、区)接续展开会演。锡剧《烛光在前》、舞剧《歌唱祖国》、淮剧《大喇叭开始广播啦》、杂技剧《大桥》、柳琴戏《彭城儿女》、锡剧《刘胡兰》、淮剧《哎哟,我的憨哥哥》、扬剧《阿莲渡江》,充分展现江苏近年来的舞台艺术创作成果。

  话剧《摇曳的秋千》曾入选南京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该剧编剧由获得国家级、省级剧本奖的国家一级编剧陈学超担任,剧本曾获2018年度江苏省戏剧文学剧本评选一等奖,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该剧通过讲述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峥嵘岁月,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成功地抓住了观众的心,感动全场。

  据介绍,参与此次会演的剧目,是在面向江苏全省征集的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完成舞台呈现且未参加往届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的新创剧目中遴选而出。为了更好地参加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各大院团和剧组连日来厉兵秣马、积极备战,期待为观众献上最佳表现。本着“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活动宗旨,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文化惠民和艺术普及方面力争做到“年年有创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各类新创剧目、经典艺术电影和特邀优秀剧目,除了允许观众亲临现场,还将遴选部分艺术节优秀舞台艺术演出进行网络直播,“指尖上的艺术节”同样能让大家身临其境。艺术节丰富多彩群文活动将大大提高群众文艺爱好者的参与度,在已经开展“永远跟党走 幸福舞起来”全省广场舞等活动的基础上,艺术节还将举办各类名家讲座、交流论坛、剧评艺评、剧本朗读和艺术体验等活动,着力将艺术的气息传递到每个人的身边。

  本次紫金文化艺术节,南京市属院团共有五部作品参与演出,其中南京市话剧团原创作品《摇曳的秋天》、南京市杂技团原创作品《大桥》参演“新创舞台剧目会演”板块;南京市歌舞剧院出品的《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南京民族乐团出品的《莫愁》参演“新创音乐作品”板块;由南京市话剧团演出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将亮相“特邀优秀剧目展演”板块,力争把市属院团文艺创作成果更好的呈现给观众。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