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杂技剧《黎明前夜》精心打磨再亮相

日期:2021-10-19 15:23:37

  10月14日晚,经过3个月的深度打磨,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大型原创红色杂技剧《黎明前夜》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再度亮相。该剧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演出,取材自南京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讲述渡江战役前夕,侦察小分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张四姐等人掩护和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察任务,为保障渡江战役胜利和赢得全国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

1.jpg

  10月15日,杂技剧《黎明前夜》在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二改”专家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季国平,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濮琦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王建民、吴杭平等五位专家围绕该剧展开了深入研讨,导演李春燕、编剧董芳辰等主创团队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杂技剧《黎明前夜》全剧采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以两度空间在同一时刻交替呈现的情景调度,来演绎攻防和布防双方中的“沙盘布阵”;在技术手段上,集合了高空攀越、翻腾特技、魔术、悬荡和极具地方特色的江南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杂技“惊、险、特”的特点融入立体舞台叙事,生动勾勒英雄群像,开创了全国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先河。自首演推出以来,《黎明前夜》已在全国巡演20余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2018年,该剧成功立项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时隔两年之后,再次从125部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选优拔萃的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三个月前,该剧在宁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一改”专家研讨会,此后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对剧情、舞美、音乐等细节内容再次进行深度打磨,并于10月14日晚再度亮相,相较“一改”之前,该剧舞台呈现更加饱满、流畅,更容易打动人心,收获了广泛好评。

2.jpg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季国平——“杂技剧难就难在怎么用杂技的手段来演绎故事和人物,或者说杂技和戏剧怎么融为一体,这是核心。《黎明前夜》在这方面做得好,可以说是精彩。戏剧的张力和杂技的惊险结合以后变成杂技剧,新鲜的奇妙感很突出。四个主演可圈可点,而且群众演员整体也很好,现象的观众反应非常好,从这个剧可以看到南京市杂技团的整体风貌。”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一级舞美设计师王建民——“为什么很多时候杂技不亲切?不感人?永远没有电影演员和歌唱家那么容易被人注意到?原因就在于它在形式上很少出现塑造和刻画,在情感交流和吸引人方面做得不够。其实我们在舞台表演上是最累的,付出是最大的,但效果是最一般化的。但是《黎明前夜》在戏剧、人物、音乐、舞美、灯光、风格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塑造、刻画人物更加成功。现在的杂技剧开始塑造人物了,可以引起观众心理的共鸣,特别是情感上的认可和共鸣,这很不容易。”

3.jpg

  浙江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吴杭平——“看完以后感触很深,从三年前就看了,一次比一次好,现在整个都很完整,逻辑性各方面都很强。《黎明前夜》是国内首部战争题材的杂技剧,该剧在舞台上呈现采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以两度空间在同一时刻交替的呈现、情景的调度来演绎攻防和布防双方中的沙盘布景。在技术手段上多视角的展现了生动讴歌英雄的群像,舞台呈现唯美流畅,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一改’后,编剧从人物的细节进行雕琢,杂技节目顶缸、蹦跳、钻圈、独轮车、抖空竹等各种高难技巧杂技表演都被安排到剧情中,使得该剧散发出长久的艺术魅力,剧场效果绝佳。”当天的“二改”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完善建议。

  在原福建省杂技团团长、一级导演黄国庆看来,艺术要尽量的应用前沿科技,“实际上杂技现在已经很落后了,我们还是在大量的使用日常用具,和高科技脱离的越来越远。这次将平衡车用到杂技舞台上,这是一种发现和应用。但是应该更充分地去用它,不是仅仅站在上面走一个流水线,实际上它是一个代步工具,但目前来说还没有把真正的技巧使用上去,我们只是站在上面,替代了我们的台步和行云流水的感觉。我觉得新的道具的应用应该更广泛、更深入地在杂技舞台上更多的进行表现。”“舞台灯光整体气氛的处理很好,但舞台灯光强化气氛效果的同时,要注重表演焦点的强化,把杂技剧的惊险或者它的奇特和表演的魅力,光在舞台控制上不要光考虑氛围,要强化他在画面当中。像攀岩爬墙我就觉得很好,但讲究大量的逆光,把地面打得很亮,这种画面不够强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一级舞美设计师周正平对灯光提出了修改意见,他认为现在舞台做气氛很容易,因为智能化的灯具很丰富,但符不符合审美很重要。

  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表示,接下来主创团队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黎明前夜》再次进行修改、打磨和提高,争取《黎明前夜》“三改”的专家研讨会前,为观众再呈现一台更加优秀和精彩的优秀作品。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