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爱情故事《睡美人》“回家”

日期:2015-10-09 11:20:47
    6月27日,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演艺集团将在文化艺术中心推出经典杂技剧《睡美人》。这出改编自同名芭蕾舞剧的杂技剧,创新融合了杂技与经典童话故事,2011年推出以来已在海外演出数百场,好评如潮,不仅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打响了南京杂技在国际舞台上的品牌影响力。
 
    据悉,拥有近60年历史的南京市杂技团,一直坚持推陈出新,有绝活,有创意,不仅在国内剧团中出类拔萃,更是备受海外市场认可。成立至今南京市杂技团已先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献演,并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合作在拉斯维加斯驻演240余场。此次《睡美人》“回家”演出,是南京市杂技团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有益尝试,今后将在家门口为南京市民带来更多精彩的杂技表演。
 
用杂技演绎经典童话爱情故事
 
    提起杂技,多数人都会想到顶碗、转碟、滚圈、柔术、车技、飞人等高难度、惊险刺激的杂技绝活。而南京市杂技团推出的杂技剧《睡美人》,则首次尝试将杂技与经典童话故事相“嫁接”,试图颠覆人们对杂技的传统认识。
 
    《睡美人》的故事家喻户晓,美丽的公主被魔法诅咒沉睡不醒,只有王子的真爱之吻能将其唤醒。在杂技剧中,将用杂技来演绎这一经典的爱情童话故事,以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作为情感引线,叙事过程中巧地融入各种高难度杂技动作,并用舞剧元素和手法综合呈现当代杂技的惊险与优美。
 
  在《睡美人》中,观众可以发现,杂技演员表演绝活时,公主中魔法而死,王子与公主相爱,王子最终破除魔咒等情节都将一一呈现。在梦幻的灯光和柔美的音乐的衬托下,整出戏浪漫唯美、跌宕起伏。随着剧情发展,演员们的表演也有了细致的变化,有高兴,有悲伤,有愤怒……一改以往“杂技演员不会表演”的印象。《睡美人》全场近90分钟,传统杂技中的绸吊、花坛、钻圈都会在剧中得到展现,绝对惊险刺激。
 
  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透露,《睡美人》中主角王子将由4个人扮演,公主则由3个人来演。“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一个杂技演员不可能精通很多行当,一台完整杂技剧中又必须具备这么多杂技绝活,最后只能由多人扮演。他们在服装、化妆、人物个性等方面尽量保持一致,后排观众不仔细看肯定不会发觉。”
 
南京市杂技团走出国门享誉海外
 
  2011年9月16日,杂技剧《睡美人》在前线文工团大礼堂首演,征服了台下来自多个南美国家的资深演出运作商。演出结束后,国外演出商用“AMAZING(不可思议)”“VERY GOOD(非常好)”来评价,并当场提出要运作《睡美人》到南美多个国家演出。2013年,南京市杂技团赴南美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国巡演,三个月内演出107场。今年初,该团又前往俄罗斯巡演两个多月,横穿欧亚大陆行程两万余公里,演出数十场。
 
  《睡美人》只是南京市杂技团享誉海外的一个缩影。自1957年成立以来,南京市杂技团足迹遍布世界,先后赴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演出,并频频获奖。1986年和1989年,《手技》《顶碗》先后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1997年,《空竹》《转碟》获得第三届瑞典“公主杯”国际马戏大赛银奖;2001年《群钗嬉春——抖空竹》获第二十五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特别奖;2008年《小马倌——绳技》荣获俄罗斯第七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比赛金奖。2013年,南京市杂技团8位演员被世界三大马戏团之一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挑中,成为中国唯一一批参加“迈克尔•杰克逊不朽传奇世界巡演”的演员,在拉斯维加斯驻场演出240余场。
 
  近年来,南京市杂技团来又推出了不少好看且颇受市场青睐的杂技节目,如《太空遐想》《梦之旅》《睡美人》等。其中《梦之旅》被文化部评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06年~2010年四年间,《梦之旅》在国外演出800~1000场,净利润达1000万元。
 
“回家”献演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凭借着一个个绝活儿和创意,南京市杂技团迅速征服了海外市场。但由于国内演出市场不成熟,南京市杂技团与国内大多数杂技剧团面临同样的困境——“墙内开花墙外香”。为此,虽然拥有世界知名的杂技团,南京市民却很难在家门口看到一场杂技演出。
 
  “不是我们不想演,而是演出成本太高,演一场亏一场。”池文杰算了一笔账,《睡美人》在国内演出一场,场地、多媒体、布景、人工等成本最少要十几万元,而国内演出市场不够成熟,想靠卖票收回成本实在不容易。国外演出市场经过百年经营,拥有固定的剧场、移动演出大蓬和配套服务设施,拥有演出经纪公司、稳定的观赏和消费群体,为杂技团演出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池文杰表示,南京市杂技团目前在积极探索,力争打开国内市场,“将杂技与童话结合的《睡美人》就是一次大胆尝试,此外我们还在打造儿童魔幻剧《爆米花奇遇》,并已选派10名演员参加《宋城千古情》演出。”
 
 据了解,此次杂技剧《睡美人》演出正值周末,南京市演艺集团将推出优惠的亲子套票,让父母与孩子一起走进剧场,欣赏美轮美奂的经典童话故事,体验叹为观止的杂技表演。 
 
来源:凤凰江苏  作者:郝希良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