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风雨秦淮》首演获赞 今晚将再演一场

日期:2017-03-20 10:53:53

风雨秦淮1.jpg

319日晚,集团下属市话剧团开年大戏、原创话剧《风雨秦淮》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该剧为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也是江苏艺术基金及南京市文广新局重点创作与资助剧目,并由秦淮区委宣传部出品。首演结束后,各方专家与《风雨秦淮》主创人员进行了研讨,并给予了宝贵意见。

《风雨秦淮》讲述了1927年到1949年间南京秦淮河畔一家老字号菜馆兴衰沉浮的故事,展现出一群普通百姓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以及人生憧憬——他们在追寻美食的同时,也在体验着各自的人生况味。

进老菜馆,品读人生百味

这是一出关于爱情的戏。老菜馆里演绎着两男一女跨越22年的爱情故事,战争年代,有恩爱缱绻,有生离死别,有尴尬重逢……菜馆里的老老少少在享受美食中见证着爱情,又在爱情的萌发和破灭中见证着时代。

这是一出关于美食的戏: 剧本虚构了一个“福兴园”菜馆,背后可以看到多家老南京菜馆的风貌和菜品。“白切板鸭、酱爆鸭心、糟油鸭舌、干贝茭儿菜……” 有些菜品甚至已经失传,《风雨秦淮》在舞台上把这些老味道找回来了。剧中更提到了“美人肝”“赛螃蟹”等菜名,南京老饕们想必要走进剧场,一探究竟。   

这是一出关于做人的戏。时局动荡,命运多舛的年代,作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没有放弃道义和操守。老菜馆里来往着升斗小民,他们始终敬业、守诚,他们在苦难中挣扎,以强大的生命力与噩运抗争,他们期盼着政通人和、百废俱兴,“能吃饱饭就是最大的幸福。”

诚意班底,还原民国“南京味”

《风雨秦淮》还原了民国22年沧桑历史背景下南京的风土人情,主创班底在史料和民俗上下足了功夫。

编剧李晓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曾经参与过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在撰写剧本大纲直至完成剧本期间,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史料,走访了南京最具特色的多家老字号餐馆,与史学家、南京地方志、史的专业人员、南京民俗博物馆的专家进行了多次座谈。几易其稿,在虚构的“福兴园”菜馆中,真实还原出民国老南京人爱憎分明、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导演李建平先生也是南京人,曾在南京工作15年,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的他现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成功导演过多部话剧作品,其中《平头百姓》荣获过中国“文华大奖”。《风雨秦淮》的故事勾起了李导的少年记忆:“当我拿到剧本时,我便立刻联想到五六十年代我还生活在南京的那段时光。当时的南京还是一片安逸宁静的景致,走在街街巷巷里,便可以听到人们走在青石板路上嗒嗒的脚步声。早饭可以去六丰居吃上一碗豆腐脑,再配上几块葱油饼,那滋味现在想来真是惬意……”在浓浓的南京味里,导演带我们一同关注着“一群永远上不了正史的小人物”,体验着“不温不火,静水流深”的情感。

《风雨秦淮》舞台上开口说台词的角色演员就有近二十个,重要角色皆有AB角,演员阵容跨越南京市话剧团老中青多个年龄层。除马小宁、肖明等老演员外,饰演男一号的李竹被称为“英俊小生”“颜值担当”,不仅在话剧舞台上饰演过多个不同形象的人物,更在影视圈闯荡多年,有着不俗的反响。春节一过,全剧组就投入紧张的排练制作当中,剧场创作气氛十分浓郁。

考究细节,“民国控”的福利

《风雨秦淮》全面展现出北洋军阀时期、国民党统治时期、日伪时期、抗战胜利后、新中国成立前夕等几个重要历史阶段南京市民的生活。台上三十余位演员,近200套服装,全部考究年代定制。民国学生装、香云纱旗袍、军装、长衫……整出戏可谓“民国服饰展”,着实让“民国控”们兴奋一阵子。

另外该剧的道具亦特别讲究。老餐馆的杯碟碗筷、阔少的文玩杂件、战时逃难的包裹皮箱,皆透着年代感。让观众身临其境,领略舞台艺术独有的“现场感”。

而该剧的舞美也极具江南特色,一幢坐落在秦淮河边的民国时期的老餐馆,雕梁画栋,韵味无穷。推开窗格,秦淮美景,尽收眼底。每场戏的幕间,更是用投影将100余幅南京城南的老照片呈现于屏幕,使观众们细细品味秦淮的韵味……

政府补贴,“一张电影票的钱看大制作话剧” 

此外,今年南京市政府为了促进演出市场的消费,出台了一项惠民政策,即对一部分优秀申报剧目直接采取票价补贴的政策,话剧《风雨秦淮》在此之列。观众每买一张票,都会获得直接补助,《风雨秦淮》的补助力度是票价的30%。比如,一张票面价100元的演出票,观众只需要花70元就可以买到。“只需要花上看一部电影的钱,就可以欣赏一部高质量的原创大剧场话剧。”首演当晚的观众席基本坐满,可见政府补贴投向演出消费领域,对演出售票起到了较大拉动作用。

回顾南京市话剧团近十余年来的作品,话剧《风雨秦淮》是继《沦陷》《枫树林》《民生巷11号》《雨花台》等多部大剧后又一力作。今年适逢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风雨秦淮》带领观众们跨越大半个世纪,走近那段前尘往事:二十二年风雨秦淮,老百姓们在“福兴园”老字号里,期待着新世界的到来,祈盼着国泰民安。

今晚(3月20日)7点30分,话剧《风雨秦淮》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再演一场,观众仍可通过大麦网以政府补贴后的优惠价格购票。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