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邻下舍》首演接地气 今晚再演一场

日期:2019-05-29 16:41:42

   5.jpg

1.jpg

 

     5月28日晚我集团下属南京市越剧团的全新原创剧目《上邻下舍》让人耳目一新。该剧不但是很少见的现实题材,而且讲述的是发生在当下城市居民身边的鲜活故事,是市越剧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作

    《上邻下舍》讲述的是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故事。由于此举牵涉到各家各户的实际利益,社区工作十分棘手,矛盾四起、阻碍重重。大学刚毕业的年轻“城市村官”小赵,在社区主任指点下,耐心沟通说服群众,平衡利益化解矛盾,终于把这件政府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

    《上邻下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普通百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用的词是“鼓励”,今年用的是“支持”,南京在这件事上已在全国领跑,所以主创团队最后决定,用艺术形式去表现这样一个故事。导演卢浩说:“这是观众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故事,离观众太近了,稍微有一点不像观众就能看出来,容不得半点瑕疵。” 为了讲好这个南京故事,团里组织全体演员多次下基层体验生活,了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真实状况,仔细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说话语气等。

    主演李晓旭之前一直主攻小生,为了做到角色的“无缝切换”,经常去自家附近的街道观察忙忙碌碌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深思小区居民的想法。她说:“体验之后才发现,许多情况跟我们平时想象的不一样。做演员真不能闭门造车,深入生活,才能发现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上邻下舍》演出过程中,观众时不时会心一笑,感慨一叹,因为这就是他们身边的故事。“我家小区装电梯时,吵了好几个月,跟戏里演的简直一模一样。看见赵霞就想起了我们社区主任,要不是她耐心细致地一家家劝解,电梯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装上。为市越剧团点赞,为社区工作者点赞。”观众赵菁菁说。

    今晚(5月29日),《上邻下舍》将在南理工小剧场再演一场。首演之后,将吸取专家和观众们的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通过演绎这样一个现实故事,让传统美德得以发扬,社区和谐蔚然成风,唱响一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颂歌。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