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中国京剧艺术节下月在宁开幕

日期:2017-04-21 10:17:42

5月11日至29日,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在南京举行。时隔16年,这场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京剧艺术盛会再次来宁,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29台优秀剧目、22个武戏折子戏以及3台祝贺演出剧目,将为南京的戏迷票友献上一场规模空前的梨园盛宴。

中国京剧艺术节创办于1995年,是中国京剧界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南京曾于200112月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本届京剧艺术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市文广新局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参演。

其中,江苏大剧院的《青衣》和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向农》,被分别选定为京剧艺术节的开、闭幕演出剧目,南京市京剧团推出的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也将在家门口精彩亮相。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介绍,本届京剧艺术节演出剧目题材多样、流派纷呈,名家荟萃,参演剧目中,既有《西安事变》、《党的女儿》、《浴火黎明》、《东极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的现代戏,也有《美丽人生》、《向农》、《在路上》等当代现实题材剧目,以及《狄青》、《陈廷敬》、《庄妃》、《赵武灵王》等以古鉴今的新编历史剧。

京剧演出好戏连台,参演阵容也是名家云集、群星闪耀。于魁智、李胜素、王蓉蓉、王平、孟广禄等一批当前京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力量都将登台演出,为南京观众带来精彩的京剧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京剧艺术节专门设立了武戏折子戏展示板块,精选了22个武戏折子戏举办5台演出,希望以此振兴京剧武戏,扶植濒危行当,改变当下京剧界“文强武弱”的局面。吕育忠透露,文化部还将组织两个专家评论小组,在京剧艺术节期间开展“一剧一评”,以开放研讨的方式,对京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为京剧创作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本届京剧艺术节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所有门票价格都在10元—80元之间。组委会还将拿出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老年人和大中学校学生,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艺术。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朱凯)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