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话剧《雨花台》走进徐州高校

日期:2017-05-10 09:47:54

雨花台内文3.jpg

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5月4日正式启动2017年度江苏省内高校巡演。5月7日起,话剧《雨花台》剧组来到位于徐州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到10日为止,该剧将面向徐州高校的师生连演4场。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观看演出。8日下午,《雨花台》剧组主创和部分师生代表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会堂面对面交流。

在座谈会中,师生们纷纷动情地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主任崔宏利表示,他会将雨花英烈精神融入今后的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还计划带学校师生前往雨花台参观,让师生们实地感受雨花英烈精神。来自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吴尚勇观看话剧《雨花台》后深受触动,他说,他的爷爷就是一名烈士,当年因奸细告密,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昨天观看话剧《雨花台》,我看到恽代英同志因为叛徒告密而被捕,就想到了我的爷爷。我也是通过一些资料,了解我爷爷生前的革命经历。”吴尚勇说,“作为烈士后人,我十分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雨花英烈精神,心中要有信仰,努力学习,报效我们的国家。”

演出现场,《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展》让师生们对雨花英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特别准备了徐州籍英烈的展板。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徐州高校师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贺瑞麟烈士的展板前,许多大学生停留了许久。贺瑞麟1909年生于江苏铜山,中共党员,曾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等职,1928年10月牺牲于南京雨花台,年仅19岁。 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陈帅华介绍,在狱中,贺瑞麟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写日记,将狱中的黑暗生活和被捕人员的表现详细记录了下来。现存《九月日记》《死前日记》《未寄的信》《离散》等共8册。在给父母的信中,他敞开心扉,写下了“为大家,弃小家”的心声。还有一幅画是在一个五角星中写着“雨花台”,当时在狱中的他,已经有了为信仰而慷慨赴死的决心。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