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南越新创两出“小剧场实验越剧”

日期:2017-11-03 14:52:35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演出的热潮不断,其探索革新的主题意蕴和丰富灵活的表演手段,吸引了各个剧种进行创排演出。近日,南京市越剧团将青溪小姑和张僧繇这两位南京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改编成了“小剧场实验越剧”。

小剧场,这个词常听。那小剧场实验越剧,这是什么意思呢?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小,首先是小成本。其次是参演演员少,与规模宏大的戏曲相比,《僧繇》这出戏只有四个人物(张僧繇、解语、子虚、乌有)。而今天被提出、讨论的小剧场戏曲,其重点并不在于演出空间的大小与参演人物的多少,而在于其实验性。

小剧场实验越剧《僧繇》的主人公张僧繇是南北朝时期梁朝的著名画家。其长于写真,并擅画佛像、龙、鹰。成语“画龙点睛”的故事即出自于有关他的传说。

《僧繇》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南梁时期,少年张僧繇因画龙点睛之作,名满天下。如今转眼经年,张僧繇一心欲画九重天佛卷,扬其声名,却始终差强人意。是夜,张僧繇醉饮入梦,绘成佛卷。然而他昔日早逝的红颜知己解语魂魄归来,指出画作不似佛,反似魔。张僧繇迷茫之际,心魔子虚出现,为其抢来世间珍稀的外邦第九重天古佛卷,供其参看,却怎料第九重天乃空白之作。张僧繇以为佛卷流失,又伤于江郎才尽,一番悲啼,将年少时在金陵安乐寺内“画龙点睛”之笔掷于地上,却在瞬间,点睛笔幻化为人形,名唤乌有。

传统越剧剧目大多是才子佳人戏,而《僧繇》主题不再是男女你侬我侬的爱情,而是警示世人不忘初心。“张僧繇是个大画家,但他对自己的画作一直不满意,很难超越自己。因为他掺杂了名和利,所以创作遇到了瓶颈。”杨庆锦说:“让年轻演员表演这出戏,也是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

据了解,《张僧繇》将于11月11日、12日,《青溪小姑》将于11月14日、15日在南京林业大学上演。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翟羽)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