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话剧《雨花台》南航演出引发强烈反响

日期:2017-11-13 14:52:08

11月10日至11日,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连演2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反响强烈。11日晚,“我谈《雨花台》座谈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大学生们和剧组主创一起,畅谈自己对话剧、对信仰的感悟。 

演员赵飞:“在话剧《雨花台》舞台上完成入党仪式” 

话剧《雨花台》高校巡演强度较大,每到一地就连演多场,稍作休整接着到下一地继续演出,但市话剧团所有演职人员都坚持了下来,每一场都保质保量完成。 

剧中郭纲琳烈士的扮演者赵飞加入《雨花台》剧组的时候,孩子还不满1岁。“舍小我、为大我,这是我参演《雨花台》以来最大的感悟。我觉得雨花台烈士身上所具有的力量源泉,就是来自于他们坚守的理想和信仰,他们用生命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信仰。” 

赵飞和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巡演途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对于演员来说,舞台就是战场,我在我的战场上宣誓入党了!”赵飞说自己当场激动得落泪,“我在20岁的时候,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时隔20年,我在话剧《雨花台》的舞台上完成了自己的入党仪式,感觉特别神圣。” 

南农“小雨滴”:“熟悉的人物和故事,不一样的震撼和感动” 

王泽铭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也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在他看来,看话剧《雨花台》和去雨花台烈士陵园,感觉完全不一样。“因为是一名义务讲解员,所以我对话剧中的人物非常熟悉,也非常清楚他们的故事。以前是通过各种文字、图片资料来了解他们,这次通过话剧、通过每一位演员的表演,我更能了解每一位烈士的眼神、动作和语言都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更能感受到什么是信仰。” 

“我也是讲解队的一名成员,我们讲解队的名字叫‘小雨滴’,就是希望我们可以像雨滴一样散落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李歆是第三次观看这部话剧了,但每一次她都依然震撼和感动,“我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郭纲琳掏出写着‘永是勇士’的牌子。在当今社会,有信仰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通过这部话剧能让更多人明白‘信仰至上’的道理。” 

参演大学生:“仿佛穿越时空,这次经历永生难忘”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几名大学生群演,他们与普通观众不同,亲自走上了舞台扮演烈士,因此也有着对这部话剧的别样感悟。 

“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站在舞台上,你仿佛真的身处那个年代,仿佛自己真的是一名烈士。”王心怡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二学生,也是此次话剧《雨花台》的8名群演之一。之前话剧《雨花台》在河海大学演出时,王心怡曾作为观众看过演出,此次能与话剧团的演员们一起演出,让她觉得无比幸运。“当我真的站在舞台上,我完全沉浸到了角色中。尤其是最后一幕,所有烈士转身向后走,屏幕上方滚动着烈士的名字,我觉得那是我永生难忘的画面。我自己也在哭着转身谢幕,这是这个舞台的魅力所在。如果以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话剧演员,我相信,这一定是我的人生之幸。”王心怡说。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鲁舒婷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