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桃花扇》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

日期:2018-05-20 10:00:00
    溅血点作桃花扇,比着枝头分外鲜。传奇戏剧《桃花扇》中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是国难淹没的爱情悲剧,不过自它问世以来,被改编成过各种版本,曾经一个叫顾彩的人,将其改为团圆的结局。那么,珠玉在前,民族管弦乐版《桃花扇》会如何收尾呢?
    5月17日19:30,音乐剧场·大型民族管弦乐《桃花扇》在荔枝大剧院隆重首演,这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首次被改编成音乐剧场版。该剧由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的南京市演艺集团所属南京民族乐团,联合著名作曲家郭文景、著名导演苏时进共同匠心打造,并入选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本次首演还是江苏文艺台成立25周年纪念的重要活动之一。荔枝新闻记者来到演出现场,为你呈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
    民乐盛典与戏曲名作混搭风感受一下?“音乐剧场”听过没?“音乐剧场”《桃花扇》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将营造集音响、视觉为一体的表演场,展现多元表现手段之间的包容性和互动性,“让音乐好看,让戏剧好听”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颖丰满的视听感受。
    本场演出的导演苏时进告诉记者,“过去音乐只能是听的,音乐不能看的,其实灯光也是有语言的,我们要通过我们的灯光语言,帮助音乐来进行人物内心的诠释和外话。”
    整场演出约90分钟,《桃花扇》原作四十多出戏被浓缩提炼为13个篇章的乐曲。音乐叙事最大的创意,在于创新性地用乐器来象征人物,如笛子代表侯方域,琵琶代表李香君,其他主要角色亦有乐器指代。例如在第一场“惊梦莫愁 赠扇定情”中,笛子代表侯方域、演奏员着青衫束发冠,演绎初遇时侯方域风流倜傥的书生形象;琵琶代表李香君、演奏员则着粉裙,展现李香君的娇柔妍丽的才女形;
继续举栗子ing..
♫曲二:琴缘 秦淮群芳“盒子会”,方域琴音识香君。 琵琶演奏:吴爽
♫曲三:定情  方域赠扇慕香君,香君接扇定芳情。      竹笛演奏:谢继群,琵琶王雁洁
♫曲四:退奁  香君洞房退妆奁,阮奸受辱起惑心。      二胡演奏:王天竹
♫曲十:殉国 忠将殉国南明亡,厚生惊魂叛金陵。     唢呐代表剧中人物史可法
    遗憾最后一幕仍是悲剧收尾,但是悲剧或许更有力量吧,令人难以忘怀。
    整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掌声不断,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民族管弦乐的超然魅力。
    演出结束后,荔枝新闻记者采访了参与“荔枝新闻留言get《桃花扇》演出门票”获得了演出门票的幸运网友,无论是否曾经观赏过经典戏曲《桃花扇》现场,她们都对本场演出赞不绝口。
    对昆曲版《桃花扇》非常喜爱的观众小易观演后表示,“以前知道桃花扇的故事都是用昆曲来演绎,今天却欣赏到了用民乐的手法,倒是第一次。竹笛,琵琶,二胡,唢呐,叙述的故事却是丝丝入扣,声情并茂。”当然,观众中也不乏慕名而来,对《桃花扇》不太熟悉的观众,“我觉得听上去气氛还蛮沉重的,有一股浓郁的悲情感在里面,大提琴和民族乐器融合得很妙,有机会我一定要对《桃花扇》多一些了解。”观众杨女士观演后接受记者采访。
    当晚首演散场后,南京民族乐团还组织召开了研讨会,综合意见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提高。考虑到受众的针对性和市场的需求,该版本的《桃花扇》还将制作成多个版本,分则成为独立的民族管弦交响音乐会,合则成为视听体验丰富的音乐剧场。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音乐盛宴!

 

 

    (来源:荔枝网  记者常瓅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