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世纪 越剧《桃花扇》再次闪耀南京

日期:2019-03-14 09:46:45

     “新词不让《长生殿》,幽韵全分玉茗堂”是对《桃花扇》的褒美。

    3月9日,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秦淮区委宣传部、南京市演艺集团越剧团和安琪工作室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越剧《桃花扇》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首演,这是时隔半个世纪,越剧《桃花扇》在南京的再次亮相。

    暌违半世纪越剧《桃花扇》“星”光闪耀

    《桃花扇》是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任的代表作。该剧以发生在秦淮河畔的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揭露了南明弘光政权衰亡的原因,歌颂了对国家的忠贞不渝和底层百姓的爱国情怀。借离合之情,抒兴亡之感,被誉为明清传奇的压卷之作。

    自《桃花扇》问世起,便引起诸如“长安之演《桃花扇》者,岁无虚日”的观看热潮。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告诉记者:“上一次越剧《桃花扇》的演出在上世纪60年代,而本次越剧《桃花扇》的演出可谓是半世纪的再度相逢。”

    该剧聚集了全国一流的主创队伍。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他们都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多次获过各类奖项。

    剧中的侯方域一角由越剧名家,著名尹派小生梅花奖得主王君安扮演。剧中的李香君一角由越剧名家,著名袁派花旦梅花奖得主陶琪扮演。这是两位艺术家自2010年联合主演南京市越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柳毅传书》 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后的再度合作。这些主创和主演们这次相聚金陵,竭尽全力来打造一部好听好看又能流传下来的《桃花扇》。越迷朋友们对此剧一直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越剧《桃花扇》从前期筹划至今历时一年,不论是演出阵容还是舞美效果皆是一流水准。观众对此十分期待。”杨庆锦说道。

    讲好南京故事越剧《桃花扇》再出发

    作为南京城市文化名片,《桃花扇》 浸透着金陵风骨。

    在孔尚任的《桃花扇》中,南京的名胜山水、街头巷尾、主门庙堂都宛如绝美的风情画卷。

    谈及创作动因,杨庆锦答道:“第一《桃花扇》这个剧目本身比较经典,其次故事又发生在南京。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就应该挖掘其中的艺术精髓与南京文化。我们用全新的视角演绎传统故事,也更符合当下观众的时代审美与情感诉求。”

    为了精益求精,本次越剧《桃花扇》的首演将融入专家与观众的意见进行艺术雕琢。“首演结束后,我们会邀请相关的专家、观众提供方方面面的意见,再做深入的修改、加工、打磨。”杨庆锦同时透露,“5月越剧《桃花扇》 将再一次与南京观众见面,上演走心的《桃花扇》故事。”

    杨庆锦告诉记者,在今年6月,越剧《桃花扇》将进行全国巡演:“通过经典曲目与越剧这全国第二大剧种的传播优势,将南京城市魅力扩散到全国乃至世界。”越剧《桃花扇》的演出将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戏剧,宣传城市文化,讲好南京故事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之举。

 

(来源:金陵晚报  记者:殷静)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