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邻下舍》: 用越剧将“南京好故事”推向全国

日期:2019-07-26 15:40:42

     “落难公子中状元,私定终身后花园。”这是不少人对越剧的印象。在越剧舞台上,才子佳人的故事比比皆是,现实题材的故事却很罕见。南京市越剧团打破了人们对越剧的固有印象,亮出了全新原创剧目《上邻下舍》,该剧不但是现实题材,而且讲述的是发生在当下,发生在现代都市,发生在你我身边,很多人都可能经历过的鲜活故事。

    《上邻下舍》讲述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故事暖心、动人,又幽默风趣,让观众在轻松看戏的同时,感受到满满正能量。也正因如此,该剧在今年南京文化艺术节首演之后好评满满,最近又被央视相中,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实题材戏剧作品,将在央视进行展播。

    A  讲述老旧小区 加装电梯故事

    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越剧团想用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献礼。经过再三考虑,定下了《上邻下舍》。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用的词是‘鼓励’,今年用的是‘支持’。我们南京在这件事上做得很有特色。越剧是全国第二大剧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南京的好故事、好做法推广到全国各地。所以我们最后决定,用艺术形式去表现这样一个故事。”杨庆锦说。

    市越剧团在舞台上“盖”了一个箍桶坊社区,《上邻下舍》的故事就从社区加装电梯开始。

    “‘箍桶坊’作为剧中的社区名,寓意为一个社区需要如桶般团结、紧密。”杨庆锦介绍,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设施落后,邻里关系复杂,既有遗留问题又有现实矛盾。社区副主任赵霞是一位名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硕士,她怀揣梦想,一心想施展平生所学大展宏图,干出一番事业。然而老小区加装电梯牵涉各家各户的实际利益,十分棘手。她有过苦恼、有过彷徨,痛苦并坚持着。在退休街道干部李老师的指点帮助下,她深入基层,通过一次次的耐心沟通说服工作,平衡利益化解矛盾,以心换心,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人,用真心实意唤醒善举,用箍桶精神“箍紧”人心,最终把这件政府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赵霞也成长成熟起来,成为深受群众欢迎和爱戴的社区干部。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箍桶坊小区的上邻下舍,通过理解互谅达到团结友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社区和谐蔚然成风,在基层唱响了一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颂歌。

    作为一部讲述南京故事的作品,《上邻下舍》中的南京元素也很鲜明。舞台背景是繁华都市,紫峰大厦、老门东等南京地标性建筑以剪影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一眼望去,就知道是南京。剧中吃的什锦菜,也是南京人过年必备的传统菜。

    B  主创深入社区体验生活 真实经历搬上舞台

    越剧舞台上,创作现实题材难,当代都市题材更是难上加难。《上邻下舍》光剧本改了近十次。“因为这是观众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故事,离观众太近了,稍微有一点不像观众就能看出来,容不得半点瑕疵。”导演卢浩说。但是再难也要做,杨庆锦表示:“文艺创作就是要贴近现实,去反映基层百姓的生活状态。我们想通过整个创作过程,让全团演职员在充分体验生活后切身感受到老百姓的需求,真正明白文艺工作者的初心。”

    走进现实深处,观照百姓生活。为了讲好这个南京故事,市越剧团组织全体主创多次下基层体验生活,了解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真实状况,仔细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日常交流。女主角赵霞的饰演者李晓旭至今难忘在棉鞋营社区的经历。到那的第一天,正好遇上一户居民因为加装电梯的事大发雷霆。她想试一试自己能不能做好社区工作,就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让我来试试看。”结果她才开口说了一句话,那位居民就转头冲她发起火来。“他怒气冲冲指着我说了一大串,当时我就懵了,脑袋一片空白。”李晓旭说,“社区工作真的太不容易了。后来,社区主任安慰我说,没事的,面对社区居民,需要耐心倾听、认真调解。”

    这段经历也呈现在《上邻下舍》中,居民孙大妈拒绝加装电梯,说那样路太窄不好走,赵霞好言好语解释:“电梯井是加在这边,往外扩一些,不会影响走路。您说的情况我们会考虑的。”一开始孙大妈并不理会。最后在耐心细致的工作下,老旧小区成功加装上了电梯。

    《上邻下舍》创排完成后,市越剧团还特意邀请社区工作人员观看《上邻下舍》,听取他们的建议。5月底首演之后,剧组又多方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打磨,力争在越剧舞台奉献一出精品。 

    C  脱下水袖舍弃身段 女小生演绎干练职业女性

    演当代戏,对市越剧团的全体演职人员都是个大挑战——他们几十年没有演过现实题材,戏曲讲究身段,一举手一投足,甩一甩水袖,展示的都是华丽优美的身段,可这些放到当代戏里,就会格格不入,瞬间让观众“出戏”。

    导演卢浩提出了“不用身段用身韵”,贴近人物的节奏,不刻意地用舞台亮相,在传统越剧里叠加话剧元素,拉近台上台下的距离。凭借优异表演两度获得“白玉兰”奖的李晓旭,对《上邻下舍》倾注了大量心力。“这是我第一次演当代戏,挑战特别大。脱了水袖,很多戏曲演员在台上都不知道该怎么走路,手该怎么摆了。幸好我在学《八女投江》的时候,竺小招老师手把手地教我,有了那个底子,我在《上邻下舍》中的表演就自然多了。很庆幸成长过程中能不断地遇到挑战,这样的锻炼对以后在更多戏中塑造人物大有帮助。”

    李晓旭一直主攻女小生,舞台上风流倜傥的小生扮相早已深入人心。这次难得出演女角,还是一位硕士研究生、勤奋干练的社区工作者,和她在戏迷心中的印象反差巨大,让观众非常惊喜。在《上邻下舍》创排的同时,她还有一部大戏《乌衣巷》在巡演。《乌衣巷》中,她一人分饰王徽之、王献之兄弟俩,举手投足潇洒不羁。喜的是戏迷,“苦”的是李晓旭。两部戏同时演,她几乎每天都要在角色间转换,也因此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实现了“无缝切换”。

    为了让自己更好地贴近女主角赵霞,李晓旭走在路上都在观察年轻的职业女性如何穿着打扮、如何走路说话。就连剧中要穿的服饰,她也拉着服装设计老师深入探讨,还去淘宝上买了几身来搭配。“本来有一件戏服,要几千块钱呢,可是我觉得太华丽了。这好像不是赵霞这个刚毕业的学生能负担得起的。按照剧里她的性格,也不会跟家里要钱,所以还是应该简单一点、便宜一点。我觉得去淘宝买就很合适。”

    《上邻下舍》集结了市越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从60后到00后,展现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老一辈演员甘当绿叶,为年轻人跑龙套,把社区居民大妈塑造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在战斗。”李晓旭说。

    D  温暖动人俘获观众心 将登央视走进千家万户

    从5月南京首演到7月赴涟水、阜宁、滨海等地巡演,《上邻下舍》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戏迷的追捧。

    演出过程中,观众时不时会心一笑、由衷感叹,因为这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温暖又动人,让他们感到熟悉又亲切。网友“云无留迹”发微博说:“上邻下舍,七嘴八舌,家长里短,左支右绌。社区主任,不是官,事要管,难难难。心要诚,嘴要甜,腿要勤,手要巧,齐心聚力,终于赢得合家欢。”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秦璐在戏中看到了自己:“太真实了,我感同身受。”“我家小区装电梯的时候,吵了好几个月,跟戏里演的简直一模一样。看见赵霞就想起了我们社区主任,要不是她耐心细致地一家家劝解,电梯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装上。为市越剧团点赞,为社区工作者点赞。”观众赵菁菁说。

    专家们也纷纷为《上邻下舍》点赞,认为这部戏题材好、立意新、表演佳。该剧入选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江苏省艺术基金评委、梅花奖得主徐秀芳说,看这部戏感觉到了“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又现代又时尚,充满正能量。”

    作为越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当代戏,《上邻下舍》更是引起了央视的关注。杨庆锦告诉记者,该剧已经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实题材戏剧作品展播,央视将于近期前来南京进行录制。《上邻下舍》将通过电视荧屏,走进千家万户,向全国观众讲述南京故事。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