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化合作新模式 南京民族乐团落户建邺区

日期:2019-09-30 09:08:36

2.jpg

    9月29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南京市文投集团、江苏大剧院联合发布三项城市文化合作共建项目:建邺区政府与市文投集团将合作共建南京民族乐团,并成立“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民族乐团与江苏大剧院签订深度共建协议,双方将以“厅团合一”的创新模式开展战略合作。

    在江苏省委“全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文化发展目标和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战略指导下,为进一步推动南京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南京文化首位度和城市美誉度,建邺区政府与南京市文投集团合力共建南京民族乐团。记者了解到,共建后的南京民族乐团将充分整合市、区两级资源优势,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担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列先生担任乐团音乐总监兼常任首席指挥,努力打造“在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乐团,成为南京城市文化的标志性符号。9月29日晚,南京民族乐团将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的首演,这也是乐团在共建后的首次亮相演出。

    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表示,将以服务建邺、传播建邺为宗旨,打造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名片,全面助力打响精彩江苏的文化品牌。29日晚的首演是三方合作的第一个结晶,也是新南京民族乐团的首次亮相。同时,南京文投和建邺区、河西国资集团合资成立“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也将深度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滨江的文化空间和文化旅游、时尚潮流、体育休闲、国际元素相结合,共同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建邺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今年我们还提出了‘城市客厅’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高质量打造‘城市客厅’名片。”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表示,现在的建邺正处于“城市中心”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发挥叠加优势的窗口期,需要一个能够以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建邺声音的文化品牌,去撬动建邺文化发展的大蓝图。“音乐可以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南京民族乐团底蕴深厚,国内外影响力很大,有先发优势。”他表示,此次市区共建南京民族乐团,不仅能够增加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升广大市民文化生活体验,还能进一步提升建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增添文化助力。

    为了促进职业乐团与专业的艺术剧院深入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南京民族乐团还与江苏大剧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将借鉴国内外职业乐团“厅团一体”模式,南京民族乐团签约成为江苏大剧院的常驻乐团,与江苏大剧院合力打造“精彩江苏”文化品牌,助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此次签约是各方在推动文艺发展、文艺繁荣的过程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的积极尝试和探索。当前,江苏正在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在文艺资源整合、文艺体制改革上花功夫、下力气,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扛鼎之作和传世之作。希望相关各方在跨界合作、携手构建上进一步打开思路、创新模式,在文艺人才引进上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在文艺精品创作上进一步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努力把江苏文艺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来源:人民网    记者:朱殿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