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厅团合一”共建民族乐团

日期:2019-09-30 09:25:44

     建邺区政府、市文投集团、江苏大剧院携手探索文化发展新模式:昨天上午,建邺区政府与市文投集团正式签订共建南京民族乐团协议,江苏大剧院与南京民族乐团签订深度共建的合作协议,建邺区政府、市文投集团以及河西国资集团共同签订成立“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议。3个城市文化合作共建项目,助力南京城市文化生活“美好蝶变”。

    市区共建,南京民族乐团牵手建邺区政府 

    建邺区政府与市文投集团正式签订共建南京民族乐团协议之后,南京民族乐团将帮助建邺打造民乐表演团体,为建邺创作专门的代表性作品并开展专场演出和讲座等,这些不仅能够增加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升广大市民文化生活体验,还能进一步提升建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提出市区共建南京民族乐团的构想,到正式筹建发布,前后历时近一年时间。这期间,市文投集团多次携旗下市演艺集团和南京民族乐团对省内外国有文艺院团情况进行调研,最终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与建邺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这对乐团来说是一次实现自我升级的重大机遇。”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这也是乐团继改制之后,向职业化乐团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当天,建邺区政府还与市文投集团以及河西国资集团共同签订成立“南京滨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议,合力推动河西滨江公园文旅产业带、会展产业集聚区及文化产业总部街区等文化业态集聚区域打造,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 

    “厅团合一”,为市民带来更多高质量文化活动

    南京民族乐团与江苏大剧院今后将以“厅团合一”的模式进行合作。未来,南京民族乐团有了自己的演出主场,江苏大剧院也有了可以联手打造音乐品牌的本地驻院乐团。这种合作模式使职业乐团与专业的艺术剧院融为一体。 

    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介绍,南京民族乐团进驻江苏大剧院后,剧院将选派专业人士进入乐团艺委会,参与商议、建议乐团的创作规划,共议演出计划、活动执行等决策意见,双方将共同打造“江苏大剧院民族乐团”品牌,观众每年将在江苏大剧院欣赏到超过30场的精彩演出。与此同时,剧院还将与乐团共同投入资源,组建、训练一支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江苏大剧院青少年民族乐团,打造“江苏大剧院音乐实训基地”;也会有更多类似乐团训练开放日、周末剧场音乐会的精彩活动不断亮相,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共建对我们来说是双赢,未来会结合各自的品牌特色、资源优势等开展更多的文化活动。”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说,目前江苏大剧院与南京民族乐团已经计划开展演出季合作、共同创作推广音乐作品、国内外艺术节巡演以及乐团开放日等活动,将会为市民带来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活动。 

    独特创新,成就南京文艺院团发展“新模式”

    共建后的南京民族乐团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艺术总监,中国十大指挥家张列生担任乐团音乐总监兼常任首席指挥。赵季平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对此次共建赞不绝口。“这样的共建高瞻远瞩,是一种独特的创新。这将给南京民族乐团插上腾飞的翅膀,对民族音乐事业也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支持作用。” 

    共建之后,通过建邺区的优势资源注入,加上江苏大剧院鼎力支持,将成就南京文艺院团发展“新模式”,充分调动艺术创作生产活力,全面提升文艺生产供给侧效能,让院团能够多出精品,市民也能多看大戏,全面提升“南京演艺”品牌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昨晚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的首演,就是共建之后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王峰 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