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备战,展现南京原创力量

日期:2020-09-26 11:01:44

   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30日如约而至。2020年艺术节加大了“江苏原创”文艺精品的展示力度和广度,其中南京共有4部剧目将亮相。它们分别是:南京市越剧团的《凤凰台》、南京市话剧团的《鸽子》、南京市杂技团的《渡江侦察记》和南京民族乐团的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眼下,各院团正在抓紧排练,热火朝天地备战,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展现南京风采。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 用杂技艺术展现渡江战役

   走进南京市杂技团排练厅,抬头仰望,可见十几米高的横梁上系着一根根较粗的绳索,绳索前后上下摆动,演员利用大绳摆动的惯性,从一根绳飞跃到另一根绳上,从绳的最上端倏地下到一半,又不知在何时打了个结,手猛地松开,身体俯冲后在半空中被结兜住……一系列高难惊险的动作,让记者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这是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剧组为了迎接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在进行集中排练。他们将于10月21日至22日在南通更俗剧院演出,向全省观众展示南京杂技的艺术风格与特色。

   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介绍,杂技剧《渡江侦察记》是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8周年而创作的。以杂技表演艺术重新讲述了“渡江侦察”这一生动惊险、激烈震撼的战斗故事,通过杂技艺术的惊、险、特的特点,结合魔术,紧扣故事情节,塑造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特性和高尚革命情怀。

   自从2017年首演以来,《渡江侦察记》已经连续获得江苏省文华剧目大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和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与殊荣。

   “在大家传统的意识里,杂技就是玩高险难的这些动作。我们想把这种高险难的本体保持住以后,加入剧情、表演,能成为一台剧。”池文杰说。

   话剧《鸽子》 将抗疫主题落脚到人性个体

   “2020太难了,2020也太暖了。奔赴前线的医生、才华横溢的诗人、精明能干的商人、热情洋溢的大学生、勤劳质朴的小店老板……在疫情面前,无不流露出中华儿女骨子里不屈的精神……”9月21日,南京市话剧团创作的话剧《鸽子》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完成第四轮演出,这是一位观众留下的观后感。

   《鸽子》自从7月首演之后,一直在一边演出、一边听取意见、一边持续精心打磨。10月18日下午2点半,该剧将在南京荔枝大剧院上演。南京市话剧团团长常小川说: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没法像医生一样上战场,但用文艺的形式来定格这些平凡中的伟大,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希望通过不断打磨,《鸽子》能越飞越高。”

   一只白鸽沿着长江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串联起两地各色人物的故事:生活在武汉的中年啃老诗人莫文斋,当母亲染病毒住院后,一夜长大;原本要举办婚礼的叶宛星医生,在婚礼前夜奔赴抗疫一线;原本一心赚钱的银江集团老板吴总,将生产线改成了制作防护用品流水线……作为抗疫题材话剧,《鸽子》用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视角,讲述一个个普通的、鲜活的人物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成长蜕变的故事,并在鸡毛琐事中展现人性的平凡与伟大。

   《鸽子》讲述的抗疫故事,让人笑中带泪、泪中有笑。尤其南京话、武汉话贯穿全剧,很多生活场景让观众会心一笑。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杨彦是剧中诗人莫文斋的扮演者,他说:“这是部悲喜剧,没那么压抑,它不仅仅讲述疫情本身的故事,更体现了疫情之下小人物的生存状态。”

   越剧《凤凰台》 这出“南京爱情故事”主角是李白

   “你的李白演得太棒了!”“还不够,还要努力去磨!”这是9月8日,南报融媒体记者看完越剧《凤凰台》首演,和主演李晓旭的一段微信对话。首演结束后,这位白玉兰奖得主、优秀青年越剧演员把自己“关”在排练场,开始了一遍又一遍的打磨。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最受瞩目的新剧之一,10月18日晚,越剧《凤凰台》将在紫金大剧院上演。

   这是李白首次被搬上越剧舞台当主角。越剧《凤凰台》从李白当年在南京留下的那首《登金陵凤凰台》出发,讲述了在大唐兴衰成败的背景下,李白跌宕起伏的人生和爱情故事。《凤凰台》虚构了李白在南京的故事,而舞台上也诗意地呈现了众多南京元素,空灵、唯美、典雅、大气,凸显六朝古都、金陵古韵的风范和意境。

   虽然《凤凰台》是一个关于李白的爱情故事,但这个故事很特殊。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这里面不光有李白与玉真公主之间的感情,还有李白与发妻宗氏之间的感情,但剧情一点不狗血,爱得克制、高级。”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看完《凤凰台》首演后,这样评价:“与常见的一男二女三角恋争风吃醋迥异,这两位女性形象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杰出女性对人生、对爱情的高尚诗意追求和圣洁的人格境界。”

   李白既是诗仙又是酒仙,越剧《凤凰台》共有四折戏,其中三折,李白都沉醉在酒中。第一次去采访的时候,李晓旭还在为找到“酒仙”的感觉而犯愁,到了首演,她已经将李白不同程度的醉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今再继续一遍又一遍进入李白的世界,她对人物塑造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李白颇具中国优秀传统文人的典型文化心态,先天下之忧而忧,先报国再谈儿女私情。”李晓旭说。

   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 用音乐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

   指挥家张列指挥棒轻灵落下,琵琶、胡琴、扬琴、古筝、龠籁参差和鸣。跌宕变幻的旋律中,似见盘古开天辟地、后羿射日,似闻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数以千年计的中华文明史上中华儿女在与大自然斗争和人类社会发展中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历程与英雄形象次第亮相。10月3日,南京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将在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式献演。

   首演在即,为了拿出最好的状态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音乐家们都在忘我地排练。“我们每天排练到那么晚,还有人来借乐谱,想带回家继续练。”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的一年。戴音说,南京民族乐团想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创作出一部原创作品。《国之当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并诞生的。

   “当康是《山海经》里的一种瑞兽,有着天下大穰的寓意。传说当康在丰收的年岁里会鸣叫着自己的名字跳着舞出现。”钱晓天是《国之当康》的策划,疫情暴发,宅家创作的他,脑海中很快便冒出来了“当康”这一词语,“这是内心的呼喊,大道行天下,当康庆康庄。”

   交响乐以序曲《山海经·当康谣》开篇,分六个乐章《家园》《射日》《治水》《移山》《战疫》《飞天》,具有史诗般的雄浑与坚毅、开阔与精深。

   这部交响乐由作曲家陈思昂、杨一博、孔志轩创作完成。孔志轩告诉记者,《国之当康》的音乐语言来源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累的民间音乐,同时又结合了当代的风格、当代的表达方式,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陈思昂创作的《飞天》就是这样,既有浪漫主义的奇幻色彩,又有现实生活中的真情实景,“在音乐里可以听到感受到人民喜气洋洋、热情洋溢的精气神,又可以感受到象征着主人公(小到你、我、他,大到国家)的成长蜕变。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