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杂技剧《黎明前夜》召开“二改”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1-10-19 15:45:08

 4.jpg

  10月15日上午,南京市杂技团创排演出的杂技剧《黎明前夜》,在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二改”专家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季国平,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濮琦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王建民、吴杭平等五位专家围绕该剧展开了深入研讨,导演李春燕、编剧董芳辰等主创团队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10月14日晚,经过3个月的深度打磨,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大型原创红色杂技剧《黎明前夜》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再度亮相。

  该剧取材自南京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讲述渡江战役前夕,侦察小分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张四姐等人掩护和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察任务,为保障渡江战役胜利和赢得全国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

  杂技剧《黎明前夜》全剧采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以两度空间在同一时刻交替呈现的情景调度,来演绎攻防和布防双方中的“沙盘布阵”;在技术手段上,集合了高空攀越、翻腾特技、魔术、悬荡和极具地方特色的江南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杂技“惊、险、特”的特点融入立体舞台叙事,生动勾勒出英雄群像,开创了全国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先河。

  据悉,杂技剧《黎明前夜》自首演推出以来,已在全国巡演20余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2018年,该剧成功立项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时隔两年之后,再次从125部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选优拔萃的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

5.jpg

  三个月前,该剧在宁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一改”专家研讨会,此后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对剧情、舞美、音乐等细节内容再次进行深度打磨,并于10月14日晚再度亮相,相较“一改”之前,该剧舞台呈现更加饱满、流畅,更容易打动人心,收获了广泛好评。

  在今天的“二改”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表示,杂技剧兴起的时间不长,它难就难在要用杂技手段演绎故事和刻画人物,所以,杂技与戏剧如何融为一体,是核心问题。而与会专家昨天现场观看了杂技剧《黎明前夜》,却是惊喜连连,整台剧融合得非常精彩,“戏剧的张力和杂技的惊险结合以后,变成杂技剧新鲜的奇妙感,而且主演可圈可点,群众演员整体也很好,从中可见南京杂技团的整体风貌。”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在细节和场面上为《黎明前夜》提出了更完善的建议。

  就场面而言,有专家表示,比如剧中婚庆戏班那场戏很精彩,各种杂技表现融合得很巧妙,顶缸等也很传统,可以增添一些插科打诨的成分,来增加一些“闹剧”的部分,一来是新婚场面,二来也可以戏剧化地“麻痹”敌人。另外,多个专家认为,杂技与道具的表演产生了一种特殊效应,如今涌现出不少带有应用前沿科技的新道具,比如平衡车,就替代了舞台的台步,产生了更行云流水的感觉,建议更广泛深入地推广应用新道具,要寻找杂技中特有的表演方式,来凸显杂技剧的个性。

  针对专家们的建议,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希望通过不断总结杂技剧创作的经验教训,对《黎明前夜》再次进行修改、打磨和提高,争取呈现出一台更加优秀和精彩的优秀作品。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孔小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