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结对共建 市京剧团复排《红灯记》下月上演

日期:2018-09-12 16:15:00
 2018年9月10日京剧团考级授牌仪式.jpg
   9月10日上午,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率艺术家及演员莅临南京市京剧团,举办《京剧艺术水平考级南京考点挂牌仪式》《京剧艺术社会考级证书颁发仪式》及现代京剧《红灯记》联合演出新闻发布会。这次活动是两团自今年1月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以来的系列动作之一,是共建成果展现和深化的一个窗口。

   京剧考级  优秀率全国领先

   当天的活动上,首先举行了京剧艺术水平考级南京考点挂牌仪式,并颁发了南京首批京剧艺术社会考级证书,南京的考生优秀率在全国领先。

   2018年1月8日,南京市京剧团与国家京剧院签订了结对共建合作协议,其中京剧艺术考级就是双方合作的内容之一。国家京剧院是文化部直属的京剧艺术院团,经文化部批准,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成为唯一面向全国的京剧艺术水平考级认证机构。市京剧团成为南京地区的京剧社会考级唯一考点,在国家京剧院的具体指导下致力于京剧艺术普及、提升青少年艺术素质、进行考前培训和协助考试工作。京剧艺术社会考级均由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统一聘请京剧专家担任考官,使京剧艺术水平的认证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公正性。

   5月19日,京剧考级首次在南京开考,国家京剧院派出专家评委进行考评。南京及周边城市共计128名考生进行了初级考试,有32名考生获得评委认可并获得优秀考生荣誉,优秀考生占比居全国领先地位。“别的城市可能几百人报名只有二三十个优秀,我们南京考点100多人里就有32个优秀,优秀率非常高。”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介绍。

   首批京剧艺术社会考级证书也在仪式上正式颁发。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成爱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副团长脱志国、南京市京剧团副团长范乐新为优秀考生颁发证书。市京剧团还向其中部分优秀考生颁发了聘书,邀请他们成为市京剧团在金陵戏坊常态化演出的特聘演员。83岁的张秀瑛接过考级证书和聘书,满脸笑容,“没想到我这个年纪了还能参加考级,当了优秀考生,还有机会当演员。”她表示,京剧她最爱梅派,儿子给她在电脑上下载了很多经典唱段,她跟着学,“来考级得到了很多专业指点,我对学好京剧更有信心了。感谢市京剧团给了戏迷这样好的机会和平台。”


   成效初显 好戏连连受期待

   除了京剧艺术考级,国家京剧院与南京市京剧团的“结对共建”内容还包括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名剧传承、走马换将、艺术指导等方面,大半年来,共建成效初显,硕果累累。

   2018年初,于魁智、李胜素老师合作的《凤还巢》联合演出在南京引起轰动,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9月15日国家京剧院一团与南京市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将在南京博物院举办一场《舞动青春——经典剧目联合演出》,充分加强两团青年演员之间的互动提高;在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申报过程中,两院团通力合作,联合申报了现代戏《南京谈判》,计划于明年5月份推出。

   此外,今年“结对共建”合作成果展示的重头戏《红灯记》计划于10月4日—5日在南京紫金大剧院上演,本次复排由原版李铁梅的扮演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担任艺术指导。

   《红灯记》是国家京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六十年代至今,众多艺术家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高玉倩、钱浩梁、刘长瑜等艺术家都曾先后参加演出。近几年来,此剧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此次市京剧团与国家京剧院联合演出《红灯记》,著名导演孙桂元将来宁执导,国家京剧院将派出刘垒、张静、陈静、胡滨、刘魁魁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参演;南京市京剧团主演阵容包括范永亮、胡欣妍、王莹、张训菘、郭贺军、石志远等。演员平均年龄二三十岁,可谓青春版《红灯记》。

   导演孙桂元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恢复继承的基础上,也要注入新鲜的东西,因为演员都是年轻人,我们将用今天的理念去理解过去的英雄人物。”因为京剧《红灯记》实在是太经典了,很多戏迷或许会拿原版与新版对比。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他也有这样的担忧,“为保证演出质量,国家京剧院派出了多位京剧艺术名家从演员唱腔、舞台站位、乐队演奏等角度为这一版《红灯记》把关。”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