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梅园往事》在宁首演,引发观众强烈共情

日期:2019-08-30 14:01:31

5.jpg

2.jpg

2.jpg

“为和平,千难万险也要攀!”8月29日晚,由我集团下属南京市京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京剧《梅园往事》在江苏大剧院首演,该剧是一部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周恩来精神的生动文艺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是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一场特殊学习教育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市委副书记沈文祖观看演出。

《梅园往事》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1946年5月,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进驻南京梅园新村,在特务的密切监视下,与国民党代表和美国政府代表进行了6个月的艰难谈判。在此期间,蒋介石一手策动了四平之战、中原围歼、攻占张家口等重大战斗。虽然身处险恶形势和环境中,周恩来坚持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家、外交家、战略家的胆略智慧,与顽固坚持独裁、内战立场的蒋介石政府进行了有理有节的斗争,为制止内战,争取了中间力量,团结了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做出卓越贡献。

6个月的谈判过程浓缩于一台2小时的京剧表演,《梅园往事》故事节奏紧凑、高潮迭起,配合以扣人心弦的灯光处理和音乐烘托,现场观众被紧张的故事情节和演员情绪所感染,完全沉浸在剧情之中。当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问及共产党的目标和信仰能否实现时,周恩来异常坚定地回答:“能,一定!请往前看。”现场观众深受感染,掌声雷动。

编剧董德光介绍,《梅园往事》剧本创作于2018年3月,历经八次修改、反复雕琢,并经党史专家严格把关,最终呈现出如今的面貌。“南京谈判是中国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所面临的事关前途与命运选择的大决战,对于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和人民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潜在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董德光说,“这是周恩来领导的一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谈判战争,是败中求胜的经典案例。愿拙作《梅园往事》,能稍稍展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愿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赤诚与勇气,能让观众在热泪盈眶之际,对来之不易的安宁和幸福心怀感恩。” 

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著名导演孙桂元担任《梅园往事》的导演。“演员方面我们追求的是神形近似。”孙桂元说。京剧有生旦净末丑行当,唱腔上也有各大流派,但在《梅园往事》中,孙桂元对演员的要求是“不局限用行当和流派去塑造人物”,而是根据情境和人物特点来表现,把唱腔和念白跟人物融为一体。除此以外,在表演形式方面,是国内首次在京剧舞台上通过“无实物表演”表现开车场景,演员们靠着虚拟的动作和京剧特有的身段,将这场戏演绎得很生动。

4.jpg 

据悉,京剧《梅园往事》已被纳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范畴,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审剧。首演当晚,全市四套班子领导、省巡回指导组出席观看,各区委主要领导、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党员到场学习。该剧8月30日晚将在江苏大剧院再演一场,随后赴合肥等地开始巡演。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