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京民族乐团《桃花扇》好听又好看

日期:2018-05-07 17:00:50
     对于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人们以往较为熟悉的可能是昆曲版。5月17日,音乐剧场版大型民族管弦《桃花扇》将在荔枝大剧院首演,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4月30日,南京市文投集团下属市演艺集团南京民族乐团在宁举办新闻发布会,提前揭开音乐剧场版《桃花扇》的神秘面纱。
  形式先锋:用民族管弦交响乐演绎《桃花扇》
    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桃花扇》作为中国经典戏曲名剧,几百年来被多种艺术形式反复演绎,但迄今为止,大型民族交响乐领域一直没有涉足此题材的重要作品。为此,主创团队从2016年开始谋划创作,以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以当代审美回望历史经典,最终确定采用音乐剧场这一形式,探索民族管弦交响乐的多维度表达。这次的音乐剧场版《桃花扇》由南京民族乐团邀请著名作曲家郭文景、著名导演苏时进加盟打造,是继昆曲、清唱剧之后的又一“新经典”版本,并入选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导演苏时进介绍,“音乐剧场是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以器乐演奏为表演主体,融入视觉、舞美、造型等元素,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叙事,增强音乐的感染力。简单来说,就是在音乐中铺陈戏剧,在戏剧中展现音乐,让音乐好看,让戏剧好听。”
    据了解,音乐剧场《桃花扇》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将营造集音响、视觉为一体的表演场,展现多元表现手段之间的包容性和互动性,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颖丰满的视听感受。
  国际视野:以国际范讲述南京故事
    《桃花扇》中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明朝南京的秦淮河畔。“南京制造”的音乐剧场版《桃花扇》在创作之初就瞄准了国际市场。
    以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底气不仅来源于故事本身的艺术魅力,也源自搭建了国际范儿的主创团队。“音乐无国界,而爱情是人类世界永恒的主题。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背景是两个家族的仇恨,而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底色则更为宏大,是大历史朝代的兴衰。”戴音表示,“对于艺术家来说,《桃花扇》的爱情故事具有更强的艺术张力和表现空间。”
    南京民族乐团是南京人熟悉的本土乐团,也同样具有国际影响力,出访过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乐团代表大型作品有《金陵风韵》《和平颂》《盛世重光》等,其中《和平颂》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交响乐团等30多个乐团演奏过,在国际范围内已被演奏近百场。南京民族乐团希望将《桃花扇》打造成继《和平颂》之后民族交响乐的又一精品,并走出国门,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创意新颖:琵琶是李香君、笛子是侯方域
    《桃花扇》原剧本有40多出戏,音乐剧场版《桃花扇》提取关键情节将其浓缩,采取“戏中戏”的结构。为了达到“让音乐好看、让戏剧好听”的效果,音乐剧场版《桃花扇》最大的创意体现在人物象征上,用不同的乐器代表剧中角色。
    在第一场“惊梦莫愁赠扇定情”中,笛子代表侯方域,演奏员着青衫束发冠,演绎初遇时侯方域风流倜傥的书生形象。琵琶代表李香君,演奏员着粉裙,展现李香君的娇柔妍丽的才女形象。而到第二场“香君退奁方域题诗”中的婚礼场景时,笛子、琵琶进行二重奏,舞台背景则以充满意境的视频影像幻化展现二人之间的内心情感。
    舞美设计也是此次音乐剧场版《桃花扇》亮点之一。“比如李香君撞轿子那一幕,多媒体视频呈现的是血飞出来,在空中凝固,然后变成桃花瓣,又飞舞起来,随即桃花瓣变成了白雪,非常写意。”苏时进说。
    5月首演后,南京民族乐团还将组织召开作品研讨会,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提高,将《桃花扇》制作成多个版本,分则成为独立的民族管弦交响音乐会,合则成为视听体验丰富的音乐剧场。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