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新街口奏响民乐,国乐风华里遇见“夜金陵”

日期:2020-06-11 10:37:22

   6月7日晚7点,暮色降临,霓虹闪烁间,高亢雄壮的唢呐、热烈奔放的板胡奏响了民乐《喜庆》。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预热活动“遇见夜金陵”第三场“丝竹沁心,正洪有‘乐’”在新街口正洪街广场拉开序幕,国乐风华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停下脚步驻足欣赏。

   随后的吹口秀《西域行》惊艳了四座,青年演奏家于东波用巴乌、笛、排箫和埙分别吹奏,精湛的技艺赢得现场观众掌声喝彩。“给大家普及一个小知识,两个字的乐器,琵琶、唢呐等等很多是从西域传来的……”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加理解民乐,于东波在广场上开讲。

   “遇见夜金陵”的精彩不止于,在昨晚的演出中,琵琶、笙、二胡、柳琴、排鼓、大提琴也都轮番上演。排鼓独奏《鼓上飞舞》、古筝独奏《高山流水》、琵琶独奏《彝族舞曲》等一首首民乐烘托出别样魅力的金陵夜景。

   当晚的演出是南京民族乐团专场,在繁华闹市中感受国乐风华,对市民和游客来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不少人拿出手机捕捉精彩瞬间。市民李明说,最喜欢二胡齐奏《良宵》《赛马》,“想象中,二胡就是‘凄凄惨惨戚戚’,现场听了才发现二胡是一种极具演奏感染力的乐器,可以表达出丰富的情感。”一个小时的表演结束后,市民仍意犹未尽。“演奏笙有什么技巧?”“古筝奏出的音调适合什么乐曲?”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围了过来请教,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艺术家们一一耐心讲解。 

   新街口有着“中华第一商圈”之称,“遇见夜金陵”的第三场演出选址于正洪街广场也是经过细致考虑,“零距离的演出不同于舞台,能够让演奏家与观众互通共享音乐之美。”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民族乐团执行董事徐凯表示。此外,延长市民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更多夜间经济消费,也是“遇见夜金陵”活动的主要目标,因此,在节目选择上更有讲究。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介绍,为了当天的演出,乐团数周前就开始排练,在节目选择上,尽量选大众化的节目,且尽量丰富,让观众看得懂、看得进去。 

   南京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晓龙表示,从羲和广场“遇见”越剧《乌衣巷》《莫愁女》,到南京眼“遇见”杂技、歌舞表演,再到新街口“遇见”民乐风华,“遇见夜金陵”让专业演员到街头、广场演出,不仅能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也让艺术更有亲和力。

(来源:紫金山新闻 记者:邢虹)

 

版权所有©南京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苏ICP备13000330号-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白下路273号伯利兹科技园B2栋8楼
市场部:025-58061378   办公室:025-58062368